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全市户政窗口“创满意”活动深入开展,济南市公安局全面部署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只跑一次新举措。该举措将于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

  实施之日起,凡我市常住户口居民,在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可在该居民身份证受理单位,同时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现场受理、现场制发。对于居民身份证已受理,等待领证期间,急需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我市常住户口居民,需本人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至该居民身份证受理单位申请办理。办理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居民在领取居民身份证时,应当交回临时居民身份证。

  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只跑一次举措,取消了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区域限制,改变了原来群众在派出所受理居民身份证后,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申办人在就近选择户籍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同时,可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小证件,做出服务大文章,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该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

温馨提示:温馨提示:

  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法律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

  证件工本费

  按照公通字号[2003]82号公安部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规定:对于公民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取证件工本费每证20元;对于公民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收取证件工本费每证40元;公民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收取工本费每证10元。

  根据国务院会议精神,公治明发[2018]122号文件和鲁公治明发〔2018〕70号文件要求,从2018年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

  如何采集质量较高的人像照片

  采像时,申领人正面坐正,挺胸抬头、双手自然平放双腿表面、整个身体姿势平稳。两眼平视相机镜头、两肩端平、头摆正、耳眉露出,下颚微收,嘴唇自然闭合。申领人不着制式服装浅色服装,不穿无袖衣服,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框,无过高发髻,不化浓妆,不戴美瞳,不带明显饰物。

  济南户政微信服务

  通过关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阳光户政微信平台包含了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办事大厅三大版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