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决的硝烟刚刚散去,总决赛的战火又重新燃起,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9点,加州奥克兰,2018年NBA总决赛将正式打响。

  在赛前的预测里,这几乎是一轮一边倒的系列赛,几乎没有人看好骑士能够赢得总冠军,甚至,那些预测的比分里,留给骑士的胜利,多半也是对詹姆斯东部突围,非凡个人能力的一种肯定和敬畏。那么,骑士、詹姆斯,今年的总决赛真的一点戏都没有了吗?

赔率一边倒赔率一边倒

  总决赛开始之前,来自ESPN的专家团,照例对这个系列赛进行了预测,结果,24名专家无一例外,全部认定勇士将会拿下这个系列赛的胜利,卫冕奥布莱恩杯。

  这其中,有15位专家选择了勇士4:1战胜骑士,比例超过六成。而在门户网站上的民调中,也有超过半数的球迷,选择勇士4:1战胜骑士。当然,如果没有詹姆斯带领着骑士,以天神下凡的姿态从东部浴血突围,骑士可能连那个“1”都没有人给。

  就连克利夫兰当地媒体,也对骑士夺冠前景非常悲观。他们引用历史数据,对骑士冲冠前景进行了分析:根据骑士的常规赛排名,球队的夺冠可能性只有不到5%。因为从1950年至今,只有3支球队在常规赛全联盟排名第六或更差的情况下拿到过总冠军,而最近23年,只有一支队伍做到,那就是1995年的火箭。

  詹皇一肩挑

  骑士如此被唱衰,答案并不难寻找。这是骑士和勇士连续第四年在总决赛的舞台遭遇,别说是在NBA,即便放眼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这样连续遭遇的次数也是头一回。

  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的骑士遭遇勇士,与过去三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即便伊戈达拉因伤缺阵,勇士依旧拥有四大现役全明星坐镇,阵容厚度惊人,经常因为在库里和杜兰特之间主打谁而苦恼;而在勒布朗身边,已经没有了欧文,东决第六战遭遇脑震荡的乐福,首战也未必能够准时归队……

  单就综合实力比较,骑士根本同勇士不在一个级别上。

  2001年总决赛,咬碎钢牙,同样奉献了史诗级个人表演的艾弗森,以一己之力将76人从东部带出。总决赛首战,在洛杉矶面对如日中天的OK组合,甚至还拿走了一个客场胜利,但他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连输四场的命运。2007年总决赛,“幼詹”同样靠一己之力,从活塞铜墙铁壁的防守中突围,总决赛遭遇巅峰期的GDP,被干净利落地4:0横扫。

  如果要找出最近十多年,超级球星单核夺冠的例子,大概只有2011年的诺维茨基了。彼时,天王身边还有基德、马里昂、特里和钱德勒,这样经验丰富、历经大浪的老臣子辅佐,而如今的詹姆斯身边,经历常规赛交易的大换血,老的老,小的小,战斗力、经验值都无法同诺维茨基身边的护卫们相提并论。

  所以,但凡骑士还有点想法,唯有寄希望他们的最强点詹姆斯,有比东部突围更超凡、更神奇的表现了。

  变数在哪里

  那么,总决赛里,詹姆斯会有这种超凡和神奇的本领吗?

  轻率地说不,说明你对詹姆斯还不够了解。两次抢七从东部死里逃生,在被看低的情况下,一次次刷新外界的认知,詹姆斯的上限在哪里,意志力有多强悍,谁也不知道。

  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一旦詹姆斯在总决赛的舞台将自己极致的个人表现再提升一个档次,将会成为对垒勇士第一大变数。

  除了詹姆斯继续提升内力,一个动态的系列赛所拥有的种种变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比赛的走势。

  比如伤病。伊戈达拉的受伤,险些在西决将勇士葬送;保罗的伤停,则直接导致了火箭连输两场,在手握赛点的情况下,西决抱憾出局。

  比如停赛,2016年,勇士在3:1领先的情况下,格林的不冷静被禁赛,改变了系列赛的走势,客观上给骑士完成大逆转助以一臂之力。

  当然,还有教练的选择,比如2015年总决赛,勇士在前三场1:2落后的情况下被迫变阵,祭出了死亡五小,成为扭转那个系列赛的关键。

  此外,还有队员临场的状态。谁也不会想到西决这么重要的舞台,全联盟最善于投三分的火箭,会有三分球27投连续不中的尴尬;谁也不曾想到,2016年总决赛的舞台,勇士外线火炮巴恩斯后三场手感冰冷,34投仅有5中,最后被骑士完全放空,还是死活投不进。

  纸面上的实力对比,大抵反映出了外界对总决赛的预期,然而系列赛很漫长,每一个小细节所带来的蝴蝶效应,又可能让比赛呈现出不同的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