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双修”包括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方面内容。在城市修补方面,济南将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市形象风貌提升、历史文化和泉水特色塑造、‘一湖一环’核心区及城市重点区域风貌提升、绿地与公共空间增补、便捷出行度提升”七项行动。

济南要挖掘古城、商埠文化底蕴,全面复兴历史城区。济南市规划局供图济南要挖掘古城、商埠文化底蕴,全面复兴历史城区。济南市规划局供图

  公共交通分担率要达45%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城市双修”规划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城市修补方面,将通过多种措施,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城市功能。

  首先是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行动。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心城内仍存在街道及邻里级设施相对欠缺等问题,为此,要统筹民生设施建设,构筑15分钟生活圈。

  目前,济南市正在制定商业、养老、基础教育、文化、体育等设施三年建设计划,齐鲁医科大学等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各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三年行动计划、典型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等也都在进行。

  其次,基础设施配套也需要完善,济南将加强设施源头及末端承载力,均衡空间布局;加快老旧管网改造,统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防灾及环卫设施空间布局,填补设施欠账。近期行动重点包括市政设施统筹及年度实施计划制定、老旧管网改造及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腊山热源厂等能源设施提升工程等。规划期末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

  点亮一湖一环彰显泉城风貌

  城市修补还要提升环境品质、塑造风貌特色。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济南要开展城市形象风貌提升行动,彰显城市特色,塑造泉城风貌,包括整合资源禀赋、提升重点区域形象,彰显泉城特色风貌;加强泉城特色风貌带等空间管控,塑造廊道景观轴线;贯彻蓝、绿相宜,营造活力滨水空间等。

  其次,还要开展历史文化和泉水特色塑造行动,挖掘古城、商埠文化底蕴,全面复兴历史城区。坚持价值导向,全面、系统保护历史文化和泉水等核心价值要素;分区分重点、精细化管控,彰显传统特色,延续历史文脉;强化重点泉池及特色节点塑造,打造具有独特品质的中央泉水区,彰显泉水风貌。

  “一湖一环”核心区及城市重点区域风貌提升行动也是城市修补的重要工作,通过这一行动,点亮“一湖一环”,体现独特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构筑蓝绿系统,突出泉水生态特色,营造泉水文化体验区域;彰显历史特色,打造紧凑宜人的步行街区;加强业态指引,营造丰富多元的城市活力中心。其中,近期行动重点包括“一湖一环”泉城夜宴及“明湖秀”水景表演工程,解放阁、百花洲等标志性节点风貌提升和文旅融合工程,北湖等重点区域风貌提升工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