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委员丛大鸣就“化工产业布局及园区防治污染”问题进行询问。“我省化工产业规模比较大,园区数量也比较多,行业结构不尽合理,空间布局相对分散,环境保护压力持续增加。前段时间,我省公示第一批33家通过认定的省级化工园区名单。但从信访、举报中,化工园区污染案件所占的比重仍然很高。从执法检查看,虽然有的园区大多数企业做到了达标排放,但是园区内的污染程度因各类污染物集中而加重的趋势没有减缓。”对此,丛大鸣关心的是,省里如何优化化工布局,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有效防治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这个矛盾?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钱焕涛表示,山东污染重、能耗大,这些行业确实非常特殊,化工只是其中之一。“最近我们对钢铁、冶炼、地炼、电解铝、轮胎、焦化、化肥、农药七个行业进行综合整治,这个综合整治是长期整合,布局太分散,所以想在这七个行业开展一些工作,也结合中央的“四减四增”开展一些工作。” 如何扭转化工行业现在的局面?钱焕涛表示,主要就是园区减量化。“在这方面,山东是第一大省,总量大,但是个体不大。需要整顿的化工企业统计起来有9500多家,遍布全省,企业规模小,非常分散,污染比较重,标准比较低。”第一步是对设立的小企业,特别是在农村、社区里面的工厂,一些闲置的厂房或者农民家里干起来的,一旦查实一律关停,目前已经关停2000多家。第二步就是评级评价。有的企业有手续,但是手续不完备或者安全、环保、节能达不到标准,对此也进行了‘四评级、一评价’,达不到标准的清理一批。 目前山东有9505家,实际在产的有一半,约4755家,2090家在整顿,达不到标准就要关停。“通过企业减量,我们的布点和安全生产水平都会提高。”钱焕涛表示,再就是园区减量,现在化工园区都是没有经过批准的,总数是199家,我们想通过这一次整顿,第一步压减到100家以下,这其中既有综合化工园区,又有专业化工园区。 第二,园区标准化。化工园区化是发展方向,通过园区化,园区内的污水、大气、固体废弃物都可以集中处理。园区里面的企业也要标准化,企业要搞“四评级一评价”,达到标准的才能开工,园区可能通过验收了,但是企业不达标也得整顿,这是园区标准化。 第三,园区减量化和标准化达到以后,计划9月份完成园区认定。钱焕涛表示,“现在所有的新上项目都停了,园区认定以后很多化工项目就可以进园区了。园区认定你可以了,但是企业要一个一个认定。”按照省委的要求,高端化工业作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大项目,产品必须是高端化的、装备是高端化的,工艺在国际上是领先的,所以要严把项目入口关。 第四,进一步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搞智能化园区、智慧化企业。通过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把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进一步提升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