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进站旅客都要接受全身仔细检查所有进站旅客都要接受全身仔细检查
所有进站旅客都要接受全身仔细检查所有进站旅客都要接受全身仔细检查

  青岛汽车总站提高安检等级 提醒旅客进站前自查随身物品

  5月10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为了配合公安部门安全工作,市内各汽车站的安检工作将全面进入“峰会模式”:所有进站旅客在通过安检门和安检仪的检查后将排队逐个接受安检人员的全身检查,包括腰带、脚踝、衣服口袋都要进行检查,随身携带或行包中的开封液体全部需要打开检查。同时为避免安检过程中因旅客不配合发生冲突,公安部门也已安排警力进驻车站来处理突发状况。

  旅客全身检查多花10秒钟

  “您好,请展开双臂接受检查!”当天记者在青岛长途站安检通道看到,原本旅客进入候车厅只需要将行李放入安检仪,然后通过安检门即可,如今在安检门前增加了一名引导人员,旅客需要排队一个一个进入。通过安检门后,分别有一男一女两名安检人员会对旅客进行全身检查。记者观察发现,安检人员从头到脚都要用手持安检仪扫描,对于衣服口袋、腰带、脚踝处都会重点翻看,整个检查过程大约需要10-12秒钟。对于车站的检查,旅客大都表示支持,只有个别旅客在排队等待时表示影响赶车。对于堪比机场的安全检查,汽车总站副总站长孔航告诉记者,临近峰会为了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安全工作,市内各车站都将安检等级提到最高,确保旅客进站乘车过程中没有安全隐患。不过相比以往,每名旅客的检查时间要相应增加10秒左右,使得安检通道外排队等待时间变长。除了希望旅客理解外,车站下一步也会通过增加进站通道和检查人员来缓解,也提醒旅客进站前提前对随身物品和行包自查并相应提前到车站进行安检。

  开封液体都要打开试喝

  不仅对人检查细致,所有行包的检查也是如此。除了对管制刀具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常规性检查外,旅客手中、随身行包里的液体全部需要开包检查。如已经开瓶开封,如矿泉水、果汁、酸奶等必须进行试喝。安检人员表示,禁止携带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规定其实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但是仍旧有不少旅客铤而走险,将各类违禁品进行了“易容”,有的用矿泉水瓶装,有的用药瓶装,很多明知故犯,通过更换包装或者藏匿方式想骗过安检。如果是有意藏匿,被发现后将由公安机关处理。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安检仪旁增加了多名阜新路派出所的民警,主要作用一方面是避免旅客在接受全身检查时因不配合发生冲突,另一方面则是负责各类私藏违禁品人员的处理。安检人员提醒,如果无心携带了违禁物品,可是提前拿出交给安检人员而不是藏匿。如果一旦被发现,后续的处理可能会延误出行。

  多种安保设备保证旅客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乘坐长途车时行李处于客车的行李箱中,在这样一个封闭高温的空间里如果发生燃烧,相对于公交车而言,短时间内很难发现,产生的破坏性也会更大。因此,为了在源头上杜绝这些易燃易爆品进站,记者看到车站也启用了摩尔检测仪以及防爆桶、灭火毯等设备,以提高安检力度以及处理危险品的能力。其中摩尔检测仪主要是针对鞭炮火药等易爆物品的,而防爆桶、灭火毯的作用则是发现意思爆炸品或者燃烧品时,可以将其投入和铺盖隔绝空气,即使发生爆炸或猛烈燃烧也不会伤及周边旅客。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