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学生“体重”纳入体质健康测试,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到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85%以上……《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日前公布。山东省政府新闻办5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计划》进行解读。

  营养健康也可以“私人定制”

  省卫计委巡 视员张丽艳介绍说,《计划》对全省营养工作体系建立、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居民营养健康素养状况等方面提出要求,并明确了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等6类21项具体指标。

  休闲、运动、工作、患病,不同人群、不同生活状态下的营养健康需求都不相同,需要“私人定制”的营养健康服务来满足。我省将开发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加强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为政府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发展信息惠民,研发集营养、运动和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可穿戴设备、移动终端,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营养健康信息产品。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食品供给方面,我省将扩大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高端海洋食品产业。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实施中央厨房建设和“明厨亮灶”工程,提供营养均衡配餐和健康就餐选择等。

  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加强营养标准体系建设是《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我省将研究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三个层面进行规范约束,促进食品营养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定期开展全省居民总膳食研究和中小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提出创建国家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加大营养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加强各级营养专业机构人员队伍建设。

  我省还将开展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实施居民营养改善计划,指导居民合理膳食,优化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另外,还将提供传统食养指导服务,研究制定全省居民食养指导方案,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融入健康生活。将国民营养、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纳入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考核指标。

  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

  我省将实施五大营养行动,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其中,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中,我省将开展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培养科学喂养行为,不断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中,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体重指数纳入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将营养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中,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落实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评估等营养专业卫生标准。促进“健康老龄化”,对重点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逐步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在老年人保健服务中纳入营养工作内容。

  在临床营养行动中,探索构建覆盖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诊疗服务体系。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建立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营养相关慢性病患者长期营养管理模式。

  开展吃动平衡行动

  我省居民有高盐的传统饮食习惯。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景洋介绍,2011年国家支持山东率先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人群减盐5年行动计划——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通过对居民家庭、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持续、综合干预,全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2011年的12.5克/天,降至2016年的10.1克/天。

  为此,在吃动平衡行动中,我省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倡导平衡饮食,减少油盐摄入,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等。其中,在国家“三减四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的基础上,我省增加了“一评二控”(健康评估,控烟、控酒)的内容。

  纳入政府绩效考评

  省委、省政府把营养工作纳入“健康山东”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我省居民主要营养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但与此同时,居民健康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与饮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率逐年上升,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生呈低龄化趋势,孕妇、婴幼儿、乳母等特殊人群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

  此次出台的《计划》体现山东特色,在目标设置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计划设置了14项量化指标,我省《计划》设置了15项,其中7项指标严于国家。比如,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国家控制在12%以下,我省控制在4%以下;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国家要求达到50%以上,我省提出达到85%以上等。

  今后,我省将把营养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国民营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逐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经费投入;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评估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和综合考核。

  原标题:《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发布 我省将探索在校学生“分段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