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竟然不赡养你老妈?”乍听这话,说话的肯定是个大孝子。可谁能想到,这是两个被执行人在同被拘的路上,一个在“教育”另一个。

  执行行动是很严肃的事,可近日烟台荣成法院组织的一次执行行动中,被执行人上演了颇具喜感的场景。

  5月23日早上5点,荣成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驱车向被执行人家中驶去。

不赡养老母,不孝子被“拘友”数落一路不赡养老母,不孝子被“拘友”数落一路

  “你竟然不养你老妈,你说得过去么,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孝?”

  刘某父亲过世母亲年迈,母亲因无法参加劳动且无经济来源,在向刘某索要赡养费无果后,将刘某告上法庭,经荣成法院审理判决,刘某应于2015年始每年12月30日前给付赡养费2654元,但判决生效后,刘某仍拒不赡养,2018年2月刘母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此案后,执行法官找到刘某,但刘某态度恶劣,声称法官判案不公,坚持拒不履行,为给刘某惩戒,执行法官将刘某列入此次执行行动名单中。

  凌晨5:00,执行法官敲开刘某家门,向其说明来意后,刘某便破口大骂:“我就将牢底坐穿也不妥协……”执行法官将刘某戴上手铐强制带走。

  途中,执行法官又执行了一名因故意伤害而拒不赔偿的石某,二人“有缘”一同乘车前往荣成法院。

  警车上,二位“拘友”开始闲聊,刘某向石某抱怨起来,在得知刘某是因拒不赡养老母亲而被拘传时,石某顿时激动起来:

  “你竟然不养你老妈,你说得过去么,你这人怎么这么不孝?”石某越说越激动,把刘某从头说到尾。

  被带回荣成法院,在接受释法明理后,石某立即将1.5万元执行款交齐,但刘某在石某的“教育”下丝毫没有改变,看到执行法官释法态度温和,以为法官不能拿他怎样,开始变本加厉,扬言拘留判刑都不怕,但看着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陆续送交拘留所,心里也渐渐害怕了起来。

  刘某妻子在得知刘某将被拘留后,立即将2654元赡养费送给了刘母,经村委协调,执行法官在对刘某劝诫后将其释放。

  演技爆棚装病装晕,查体啥异常都没有

  “哎呀我血亏,不行了……”说话间,慕某瞬间躺下,慕某妻子也顺势吆喝:“他有高血压,根本不能动……”就在执行法官刚要将慕某带走时,就遇到了夫妻二人上演“装病”戏码。

  2013年6月至7月,马某为慕某装修楼房,慕某欠马某1万余元装修款,慕某向马某出具欠条,但还款期至,慕某丝毫没有还款意向,经山东省荣成市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慕某应于2018年1月30日前将欠款付清,但慕某至今未还,马某无奈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对慕某名下财产查询,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将其银行卡冻结后也没有钱存入,限制高消费也丝毫没有影响。通过走访慕某邻居得知,慕某一直在跑荣成到临沂的大货专线,肯定有收入,并且慕某还欠很多人的钱赖着不还,其“老赖”名声早已远近皆知。

  但慕某坚称自己没钱,直到在其家中发现跑大货的收费单据时,慕某仍信口雌黄,执行法官决定要给慕某惩戒。

  凌晨5:20,执行法官说明来意后,慕某椅在床上突然顺势而倒,心脏病、高血压……各种“病症”顿时一涌而上,为防意外发生,执行法官呼叫120并等待慕某缓和。一个多小时后,经医生初步鉴定并无异常,就在执行法官准备将慕某戴上手铐时,慕某顿时拼命挣扎,三名执行法官一齐上阵才将其控制住。

  慕某坚持“瘫痪”在床,医护人员无奈将慕某抬上单架送到了医院。上午8:30,体检报告显示慕某无任何异常,但慕某仍在病床上躺得笔直,执行法官只得合力将慕某抬上警车送到拘留所。

  到达后,慕某仍躺得坚定,见执行法官态度更加强硬,只得无奈起身,但要求2人搀扶才能走路。在拘留室内,慕某一直称自己气血不足,经过医护人员再次确认无任何异常,又抓耳挠腮想将自己头挠破流血,被民警识破后只得乖乖服从,现在,慕某现已在拘留所里反省。

  下一步,荣成法院将继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采取“集中约谈”形式对小标的额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如果坚持不到场,将依法采取曝光、罚款、拘留以及追究拒执罪等措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曲衣羽

  (壹点号 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