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港新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迎来第一批住户。记者今天从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能够交付使用的共有5个楼座,可供1171户住户办理入住。

港新园规划效果图港新园规划效果图

  拎包就能住

  整体厨卫设施一应俱全

  近来,我市掀起开展城市提升工程的热潮。其中,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被列入十大行动之一,旨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港新园公租房便是济南城投集团开展城市提升工程的一大举措。该项目位于济南热力集团莲花山热源厂南侧,规划有东、西两个居住组团,包括9栋住宅及沿街配套公建,共设计户数2017户。

  记者走进公租房看到,屋内各类设施比较齐全,室内门、太阳能热水器和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还装上了包括橱柜、灶具、抽油烟机在内的整体厨房,满足了住户的基本生活需要。

  安居更宜居

  9班幼儿园年底建成

  截至目前,港新园公租房共有67户办理完成入住手续。该项目已有5个楼座完成竣工验收,计划6月13日完成全部楼座的入住办理,合计可安排1171户住户。值得一提的是,剩余4栋楼是2017年开工建设的,将力争2019年上半年全部建成。

  “要安居,更要宜居。”济南城投集团港新园公租房项目负责人李毅表示,港新园东地块范围内市政道路及绿化建设已完成,同时将配建幼儿园,规划有9个班,可招收180名适龄儿童,计划今年底竣工,以满足住户需要。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住户的出行需要,济南城投集团已就周边路网改造建设与历城区有关部门对接。按照历城区计划,港九路、旅游北路等周边3条道路将于年内开工,前期手续办理正在加快进行。

  应用新科技

  “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和大家常见的楼房建筑不同,港新园东地块6个楼座采用建筑住宅产业化理念和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建造。李毅说:“整个施工过程就像孩子搭积木,只有地下结构和一二层是就地建设,其余的16层都是从工厂预制好,再运送到现场进行拼装。”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有建造速度快、产品精度高等特点,而且减少了噪声扰民和建筑垃圾排放,节约了资源。港新园公租房产业化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目前山东省在建的最大面积产业化居住组团项目,2015年分别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城乡建设委批准为“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济南市建筑产业化”试点工程项目,还入选《201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

  “为了保障施工质量,在港新园公租房预制构件的生产、进场检验及验收过程中,我们探索采用物联网技术,使全建造过程具备可追溯性。”李毅说。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