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批准,从今年6月1日零时起,胶济铁路和胶济客专“济南东站”将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目前,车站站房上部的“济南东站”站名字已经拆下,新的站名正在准备安装。

  济南东站隶属于济南火车站,位于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风景区北侧,距离大明湖风景区北门约300米,与济南火车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车站等级为客运二等站,目前日接发旅客客车194列、货物列车137列,办理客运乘降业务的旅客列车41趟,日均发送旅客3000余人。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前期在对石济客专、新建济青高铁线两线的初步设计批复中,接轨站均批复为“济南东客站”,且该站地处济南市东部,与济南站直线距离约18公里,既有济南东站已经失去“济南东站”地理位置指示功能。济南局集团公司根据上述情况,结合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建济南东客站和既有济南东站站名有关问题的函》,认真组织研究,并依据《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中“车站所在地与国家、省重点风景名胜地在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且为进出该风景名胜主要集散地的,可使用该风景名胜名称命名”规定,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交建议更名的报告并得到批复。

  在这次更名过程中,济南东站为方便旅客,对各类引导标识、公示内容及站内旅客自助闸机、广播引导等系统及时进行更新,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盯控,做好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置,全面做好了济南东站更名准备工作。

  铁路部门还提醒近期去往青岛等方向的旅客,须提前了解乘车时禁止和限量携带物品等旅行常识,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