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中央将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先行区这样的历史重任交给山东,是对山东极大的信任,也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春节后头一个工作日,山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并发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规划明确了山东今后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疗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产业。

  “十强产业”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方向。即日起,齐鲁壹点推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特别策划“新动能 山东能”之“十强布局”篇。

  此为第七篇,聚焦“文化创意产业”。

  今年“五一”, 一直有些温吞的济南碾压泰安和青岛,成了小长假里最火爆的城市。在假期三天里,济南十多个景区竟挤进了122.72万人。

  壹探君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济南市内最火爆的景区从颜值上来看,都是比较有传统特色的地方,比如被称为“抖音一条街”的宽厚里,众多的仿古建筑构成的一条商业街,传统跟现代的结合,既彰显了济南的特色又戳到了游客的G点。

还记得济南曾经被称为“钝感之城”吗?如今却也摇身一变成了网络潮流宠儿。还记得济南曾经被称为“钝感之城”吗?如今却也摇身一变成了网络潮流宠儿。

  这看似偶然的“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曾被看作是最“保守”的山东人,如今在文化创意上也玩出了 “花样”。

  那么,山东该如何一步一步摘掉“土”这个帽子,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得更新潮呢?今天壹探君就来聊聊这个事。

  传统文化换上新潮外衣

  “造富”能力劲头十足

  传统、复古跟商业的有机结合,正是如今文化创意产业的“玩法”之一,这里的“传统文化”不仅不“土”而且能够玩得很潮。

  这样的例子除了“抖音一条街”济南的宽厚里外,在省内也还有很多,比如枣庄台儿庄古城、即墨古城等等的这些历史文化景点也是非常受游客欢迎,逢节必火爆,尤其是台儿庄古城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了3.47亿元。

  商业街哪都有,为什么游客喜欢扎堆在这些地方呢?其实就是因为“传统特色”。可以发现,近几年大众消费正在经历升级,不仅对商品的特色有了需求,对消费场景也有要求,比起标准化的高档商超综合体,有文化创意特色的街巷对游客的招徕能力更强。

  但这也不是说随意造条“仿古建筑一条街”就算是传统文化了,“古”的外表其实只是一种符号,光有表象符号那还是“土”,真正有内涵的才能称之为文化,只有深挖文化内涵的文化产业才能“潮”起来。

  文化之于山东可谓是“富矿”,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大大小小的文化比比皆是,可以说随处一“凿”都发掘出丰富的历史,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山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相当雄厚。

  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提出,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并把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放到了重要位置。

  现在人们都知道,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不在讲“祖宗之法”不可变了,传统文化的发展更是如此,让传统文化借助互联网、现代科技、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当代潮流进行融合式的开发与营销,才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当然,这个在国内已有先例,就拿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来说,故宫对传统文化的开发可以说是相当经典的案例了,非常可以拿来作为山东学习的榜样。

  紫禁城里的不是老顽固

  鲜活的文创产品屡屡成为“爆款”

  故宫文创的名声从2014年的“网红”故宫朝珠耳机,到如今全方位构建的“数字故宫”,获得了绝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故宫的文化创意独树一帜成为了一种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流行文化。

  它从在线上线下两个方面齐动,一遍使用微博、微信、淘宝店商等新媒体渠道来运营故宫品牌扩大影响,另一方面在文创商下功夫,故宫的研发团队深入挖掘藏品和古建筑的信息,研发出了近7000种文创产品,涵盖丝绸、陶器、瓷器、家具、铜器、贵金属、书画、首饰、箱包、T恤衫、文房、玩偶、伞、领带等十几个类别。

  靠着这些创意的改造,2015年,故宫在纪念品、图书、授权和数字产品上的收入,达到了那个惊人的数字:10亿。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门票收入,要知道这可是年游客量1500多万的景区啊。

  由此可见文创对于创收,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都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推动传统文化向年轻人、向全世界传播。

  虽说故宫处在了中国首都最中心位置及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发展起来有强大的基础,但咱山东的孔孟文化也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因,发展的底子也相当有优势。

  在开发文创产品方面也有非常多的素材可用,比如围绕孔子、红色文化等等就能打造一系列的周边文创产品,在文化景区运用现代科技进行文化内容的呈现。

  在山东省内比较好的一个例子就是“泉城夜宴”喷泉水秀了,使用了技术手段将济南的泉水文化展现得美轮美奂,令人印象深刻。成了一个很有推广价值的文创案例。

文化产业布局文化产业布局

  政策铺垫山东“潮”起来的基石

  开发传统文化一方面需要管理者的营销思维,另一方面政府为文化创意产业所建设的制度支撑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开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对山东“十大产业”之一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专项规划,提到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进行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发展,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支撑等几个重点方面。

  列出了十个重点建设工程和九个地市的数十个重点项目,可以说布局是相当大了。其中既有传统文化的文化项目,也有动画、数字艺术、文化金融融合等等的现代文化项目。

  壹探君梳理发现,这一份规划从文化开发到产业布局,再到设计服务和产业支撑,可谓是面面俱到,既涵盖了文化产业也对与文化相关的产业进行了规划。

  比如产业支撑上提出,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实施负面清单管理,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文化项目和园区建设。而这个“负面清单”制度最早出自上海自贸区,如今运用到文化产业上也是一大制度创新。

  可以预见,如果将这样一整套规划方案推进实施,未来不仅可以让济南“火”,一个又一个“网红”城市也会诞生出来。

  山东从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如今依然有足够的能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镇。

  山东文创产业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

  发展文创产业其实不光是为经济带来发展,它对于文化传承来说也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山东是文化大省,肩负的文化传承使命也更加重大。

  前后孔孟文化,后有沂蒙红色精神文化,山东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都有着十分重大的责任担当,而这些也都是山东文化创意产业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今年五一济南先火了,这也许可以成为山东全省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冲锋号,加快山东文创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产业融合,让山东更多的优秀文化受到更多的人的热爱,在更多人身上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