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招标网站了解到,长清区水务局将在长清石店水库与长清湖之间修通一条输水管道,为长清湖保持景观提供新的水源。目前,济南主要靠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输水线路为长清湖补水,属于从下游向上游补水。未来石店水库与长清湖实现库库连通后,从上游向下游补水,成本更低,工程计划在今年底建成。

  博园免费后长清湖需“长清”

  长清湖在济南国际园博园景区,是景区不可多得的一处湖面景观。除了观景外,长清湖里还有小型游船可游玩,旁边还有游乐场,湖旁就是园博园的孔子广场。

  今年4月底,园博园免费对外开放后,人气实现逆袭,吸引了众多当地、济南市区和一些外地的游客前往游玩,五一期间的游客累计已超过20万人次,平常周末的游客也已过万。不仅目前人气得到回升,明年元旦轨道交通R1线通车后,外地游客仅花几分钟就能从西客站到园博园,景区的人气还有望增加。保持对游客的持续吸引力,园博园运营团队也在打造高水准的游园体验,而长清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

  长清湖不仅是景观湖,本身也是济南的水库之一,而且是济南市首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不过,和其他多数水库一样,长清湖也会经历旱季和雨季,水库上游的北大沙河并非全年有水,如果仅靠天蓄水,到了少雨的冬季和春季,长清湖很难持续保持湖面景观。

  今年园博园免费开放前的3月底4月初,长清湖的蓄水量就已很少,部分湖底也露了出来。不过,在4月底园博园完成提升对外开放时,记者在园博园内看到,长清湖的湖面已经恢复,湖畔有一处大的补水口一直有水流入湖内。

  这处补水口中的水来自济南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的卧虎山玉符河输水线路。这条输水线路通过济平干渠连通了平阴田山灌区和卧虎山水库,是卧虎山水库调引长江水、黄河水的通道。而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条通道通往卧虎山水库的途中正好有一条分支通往长清湖,打开闸门后就可以向长清湖补水,这也是长清湖湖水目前的主要来源。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有10万方平阴田山灌区的黄河水通过济平干渠流向长清湖,为长清湖补充景观用水和生态补源。“石店水库通往长清湖的输水管道如果建成后,长清湖还能多一个来水渠道。”

  年底石店水库将连通长清湖

  相比石店水库,卧虎山玉符河输水线路虽然距离长清湖更近,但需要通过1级提水从下游向上游调水。而石店水库距离长清湖约6公里,但与长清湖都属北大沙河水系中的水库,在长清湖的上游,未来通过输水管线给长清湖补水时,可以顺流而下。“在保证水库周边灌溉用水的前提下,一年最多可以给长清湖补水200万方。”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石店水库与长清湖都属于北大沙河水系的水库,长清湖缺水时,石店水库是否也会缺水而无水可补向长清湖?上述负责人说,长清湖水库的渗水能力比较强,也是渗漏带之一。而石店水库不在渗漏带上,更能蓄水。“石店水库主要通过水库周边的地表径流补水,每年汛末8月下旬开始蓄水,去年秋冬至今几乎没有水流流入库内,但库内还有260万方水。一年可利用的库容有400多万方,大约一半用来灌溉,剩余的可以用来补给长清湖。”上述负责人说。

  “工程计划在今年底启用。”上述负责人说,这属于项目的一期,项目的二期还计划将水库的管道再延伸3公里,覆盖园博园内的喷泉等景观用水,不过二期还未立项,争取明年立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