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掏钱为村里留守儿童确立委托监护人,将孩子们纳入有效监护范围。25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我省正全面落实联络员制度,力争做到每个留守的孩子都有人“管”。

  每个留守儿童村均聘任一名联络员

  为解决当前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单独居住等问题,2017年,山东省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等部门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在这项关爱行动中,济宁市走在了前列。以泗水县为例,县里在乡镇(街道)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业干事,在村(社区)设立留守儿童关爱联络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338个留守儿童村各挑选了一名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人聘任为联络员。联络员对每个留守儿童定期走访,进行摸底排查、动态管理、下情上报及关爱保护工作。

  目前,关爱联络员制度正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今年将全面落实该项工作,力争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全省有10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4.5万名儿童由父或母留家照料,近4000名儿童随父母共同外出生活;190名适龄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2772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户口登记。

  6万名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子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韩冬梅表示,无论是课业辅导,还是心理发育方面,与其他孩子相比,留守儿童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多很多,在推进过程中,省民政厅也在号召各级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比如目前各地开展的“一对一课业辅导”“留守儿童活动关爱室”“四点半学校”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留守儿童活动站、留守儿童之家等4000余处,“四点半学校”2000余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近4000个,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2018年,共青团系统将进一步深化“牵手关爱行动”,按照“结对+接力”的工作方式,在全省组建6万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与3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组织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七彩假期”、城乡少年“手拉手”、“心愿直通车”活动和自护教育服务,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心理、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省妇联招募5万余名“爱心妈妈”牵手结对留守儿童,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根据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开展亲情抚慰、心理疏导、困难帮扶。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谁也代替不了的。”韩冬梅表示,虽然有诸多政策保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行动,但面对孩子成长,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永远是第一责任,也是影响最大的。因此呼吁家长们更多地负起责任来,尽量给予孩子们陪伴,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地长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焦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