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历下警方抓获一景区内盗窃惯犯,自2018年3月下旬以来,其在景区内连续四次撬门撬窗盗窃商店。嫌疑人系95后小伙,好逸恶劳,无固定工作,总是想着靠偷盗来维系生活。目前,嫌疑人已被历下警方刑事拘留。

资料图资料图

  天泡网吧打游戏,晚上撬商铺偷香烟

  5月2日9时,大明湖景区东门某超市老板准备开门营业时,却发现超市的玻璃被撬开,20多条香烟不翼而飞。于是,老板立即拨打了110,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派出所民警随即出警了解情况。

  历下警方结合现场情况,深入调查走访。在案发当天下午,民警得到一条线索:偷盗的香烟在环山路某超市被扫描过。了解到这一情况,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环山路某烟酒超市。经现场了解,5月2日下午,一男子以1700元的价格出售给烟草店老板20余条香烟,随即匆匆离开。

  5月7日,民警根据被盗香烟信息,顺藤摸瓜,一路追踪至“卖烟人”的落脚地,但在其暂住地却没有发现“卖烟人”的身影。此时,另一路民警又发现了一条线索。民警从“卖烟人”的落脚地附近一家网吧的监控中发现,上网者高某强体貌特征均与案发现场的视频非常相似,并且高某强有多次盗窃前科,民警认为高某强再次作案的嫌疑非常大。

  驻守在“卖烟人”暂住地的民警一直蹲点守候,直至5月7日22时,“卖烟人”才回到暂住地,民警发现其体貌特征与偷盗超市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遂将其控制。在其暂住地,民警发现了还未转手的香烟,经烟草专卖局证实,就是在超市被盗的香烟。

  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吕祥升介绍,犯罪嫌疑人高某强落网后,针对他多次前科的经历,历下警方详细分析了他的心理特征,制定了周密的讯问思路,迅速瓦解了他的防御心理,其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这起盗窃案涉案金额达5000元。目前,高某强已被刑事拘留。

  小伙两次获刑不收手,偷了东西变卖维持生计

  民警经进一步审查,犯罪嫌疑人高某强,今年23岁,济宁邹城市人,多年前来到济南,好吃懒做,无固定工作,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和一年半。出狱后,他仍不思悔改继续偷盗,将盗窃的东西变卖,用于上网、租房等消费。

  据了解,景区内商亭设施简易,高某强发现防盗门窗比较简单,用一把螺丝刀就能撬开,于是萌生了盗窃的念头。他案发前潜入景区内部,等到下半夜人少的时候,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对商亭进行破坏,盗窃现金或者香烟,随后变卖,维持生计。

  民警提醒广大业户,商铺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关闭好门窗。如果有条件,增加一些技术手段来避免这种盗窃案件的发生。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