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中小学校、解决中小学生就餐、延时服务……这些做法让济南教育更加“有温度”。22日,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计划开工新建改扩建50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集中就餐场所,50所普惠性幼儿园已开工27所,年底前计划新建成33所中小学校。同时,教育部门合理减负,严格管理培训机构,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打造“有温度”的教育环境。

济南艺术学校特色课程丰富多样 济南日报记者陈长礼 摄济南艺术学校特色课程丰富多样 济南日报记者陈长礼 摄

  王品木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349所,其中注册幼儿园1482所、小学580所、初中199所、普通高中39所、中等职业学校35所、特殊教育学校11所、市属高等学校11所(其中4所公办、7所民办),能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教育部门在备受关注的“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努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使济南教育“均衡而有温度、公平而有质量”。

  在济南艺术学校,办学特色十分明显,芭蕾、拉丁舞、民族舞、快板、二胡……特色艺术课程引来众多点赞。济南市教育局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推动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高中全面推行的选课走班和生涯规划教育,为每名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指导。此外,今年中考改革采取“分数+等级”的多样化评价办法,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减轻学生过重的考试负担,引领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减负不是盲目减负,而是提倡提质减负,注重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王品木表示,要建立学生课外负担第三方监测和公示制度,倒逼学校和老师为学生减负,严格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教育部门完善中小学配餐+课后延时服务长效机制,使“三点半课堂”成为教育教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同时,教育部门严把教师的“入口关”,赴高校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加大名师和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师德建设。今年市教育局联合公安、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加大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惩治力度。

  根据市考评办最新的反馈信息,济南市教育局考核成绩排在前列,被评为“2017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王品木表示,随着“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进程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第一波“二孩入园潮”即将到来等因素影响,教育均衡与质量水平距离百姓“上好学”的期望可能还会存在差距,济南市教育局将努力办好“均衡而有温度,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努力让泉城人民的教育幸福感足起来。(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