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济南交警公布《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行人篇),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有十处路口容易因礼让行人产生右转弯拥堵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交警对路口信号时长以及提示音进行了改进。5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多个路口看到,这些改进确实取得了显著效果。

  早上9点多,在历山路与文化东路交界口处,爱济南记者看到,右拐弯车辆停在安全区域,等候行人通过。不少行人看到有车辆等候,均选择快速跑步通过路口。一个多小时内,记者没看到一个行人打电话、玩手机过路口的现象。随后,在经一天桥南路口、杆石桥路口等处,记者看到因礼让行人带来的交通拥堵现象均大为缓解。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目前这十个容易导致右转弯拥堵的路口,均采取了相应措施治理拥堵现象。一是容易压车方向信号灯延长15秒,方便行人通过的同时,也方便车辆通行。二是路口设置行人过马路声响提醒装置,通过提示声音的缓急不同,来提示行人迅速通过马路。

  另外,赵景春表示,如果其他路口出现因礼让行人导致的右转弯拥堵现象,也将对路口信号设置等进行改进。同时,欢迎大家向警方提供拥堵线索。

  除了警方的改进,行人过马路时也应该注意这三件事:第一,斑马线上应该“人快走”。当行人遇到绿灯信号时应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禁止在斑马线上接打电话、低头玩手机、结伴聊天、嬉戏打闹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第二,行人在斑马线上应该靠右通行。即当前绿灯放行时,行人顺向通行、行人逆向通行、掉头非机动车推行均通过斑马线,造成斑马线上交通冲突严重,交通秩序较混乱。

  第三,行人过马路前应该提前安排好行程,尽量避免突然掉头向回走,如遇突发情况,也应该观察好路况,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十大礼让行人容易拥堵路口根据济南交警大数据分析,目前济南市区10个路口经常因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造成拥堵。

  1 二环东山大北路口

  2 经一天桥南路口

  拥堵指数:★★★★★

  3 经一纬三路口

  4 工业南颖秀路口

  5 杆石桥路口

  6 经十历山路口

  拥堵指数:★★★★

  7 历山文化东路口

  8 经十经七路口

  9 经十建设路口

  10 文化东路山大路口

  拥堵指数:★★★

  相关报道据悉,今年以来济南全市共抓拍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67888起。目前,济南市共有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点位120处,交警根据抓拍数据整理的路口违法指数表显示,灯控路口不礼让抓拍最多的是黑虎泉西路与榜棚街交叉口、文化西路山水沟南头;非灯控路口抓拍最多的是经十一路千佛山北门、大明湖正南门,以上4个路口的违法指数均为5颗星。另外,舜华西路崇华路口、历山东路解一小门口、经五纬六路口,马鞍山路(英雄山文化市场段)、经六路与纬八路路口东20米、王庄路南口等6个路口的违法指数为4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