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省财政将按照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把专项资金拨付有关高校,用于学生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补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是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可在进入大学的两年内,申请转为免费师范生,享受相关待遇。

  我省自2016年开始启动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教育,前两年分别招生3000人。省内有9所高校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任务,分别是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根据《办法》规定,每年1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标准是每年4000元。

  据了解,今年普遍扩大招生规模。比如,山东师范大学计划招生829人,比去年增加300余人。并且,在专业上,山师还增加了音乐、体育、美术和心理学等专业,涵盖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整个体系。

  经考核,合格毕业生按照协议要到乡村学校任教,有编有岗。如果免费师范生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者,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免费师范生应按规定退还在学校已享受的师范生免费教育经费。此外,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违约记录,并计入人事档案。

  此《办法》还规定,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类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在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为免费师范生,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其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