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及二环南路东延通车后,不少市民关注两条快速路BRT的建设情况。5月21日,记者探访得知,二环东路南延共设置三站,BRT站台主体已经完工。燕山立交桥北侧正在建设一处BRT站台,有过街天桥与之相连。二环南路8座站台也建成了。届时,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BRT将连接起来。

  燕山立交到领秀城就要开通BRT8了

  居住在二环东路南部“怪坡”附近的市民都知道,由于这个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从山大兴隆校区往东一直不通公交车,附近的市民和学生出行都觉得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改造中,二环东路隧道和高架快速路决定开通BRT快速公交。

  今年1月11日上午的人大代表面复会上,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人大代表时透露,今年中期就能开通BRT8号线,该线路起自燕山立交经老虎山隧道至领秀城,将改变“怪坡”不通公交的历史。

  21日,记者沿燕山立交桥往南走,发现有三座在建的BRT站台,主体结构都已完成。站台隔离栏杆也已经完工,施工人员正在撕掉白色的覆膜,天蓝色的BRT站台露了出来。记者注意到,这些BRT站台都是中央岛式,可以实现上下车的无缝换乘。

  BRT专用车道位于高架桥下,目前已经施划完毕。从旅游路往南走是两条BRT通道,一直延伸至老虎山隧道。从工程设计来看,BRT专用车道位于老虎山隧道的最外侧,有三四米宽,届时BRT将通过隧道登上搬倒井立交,然后进入二环南路高架。

搬倒井立交桥上的公交专用车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搬倒井立交桥上的公交专用车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东西向将增一条BRT快速公交线

  燕山立交桥北侧也有一处BRT站台正在建设,施工人员正在焊接钢材。不同于其他的BRT站台,该处站台由三部分组成,规模也是普通站台的三倍。站台旁边正在建设过街天桥,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未来,二环东路两侧的乘客可通过过街天桥进入BRT站台。

  从老虎山隧道出来,沿搬倒井立交直走可以进入二环南路地面道路,与二环东路BRT对接的第一个站台是山大兴隆校区,目前该站台已经完工。这段开辟在高架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以二环东路旅游路路口为起点,向南通过老虎山隧道、搬倒井立交,两个站点之间长达3公里。

  记者了解到,二环南路高架桥下在建的8座BRT站台目前处于收尾阶段,剩下的就是控制系统的调试。从搬倒井立交到领秀城社区附近,东西长约6公里,建成后将与“怪坡”BRT连起来。

  二环南路BRT与搬倒井立交BRT通道连接起来后,济南市东西向将再增加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按照BRT站台成网的治堵思路,二环南路有望与二环东路BRT快速公交以及二环西路BRT对接。

  未来市区形成两条BRT环线

  记者了解到,二环南路BRT初期将上30辆新车,全部为新能源车,后期会上无轨电车。记者了解到,济南首条无轨电车走廊沿经七路率先开建,该线路西起七贤、东至高新区,是无轨电车项目中最重要的一条。该线路将是一个系统的改造工程,涉及改造路线、调整地下管线,局部涉及拆迁,将来运营后会实现“零换乘”。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已开通BRT1-7号线,再增加工业北路、二环南路以及经十东路新线路后,BRT运营线路将增加到10条。

  根据济南无轨电车规划,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将通BRT,全线29公里,将成为济南最长BRT走廊。

  目前,二环西路南延正在建设BRT站台,未来也要跑快速公交,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以及二环南路将实现BRT“闭环”,济南主城区将形成BRT内环和外环,其中内环为北园大街-纬十二路-经十路-历山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