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山东7成职场人有意跳槽 “90后”成最积极分子

  随着“金三银四”招聘旺季的结束,不少企业在此期间大肆招聘,同时不少职场人也纷纷行动开始跳槽,跳槽以成为当今职场的常见现象。近日,齐鲁人才网调取山东地区30万份样本发布了《2018山东职场春季跳槽报告》,山东地区7成职场人有意或已经完成跳槽,目前山东省平均跳槽周期稳定在3.12年,济宁市成为全省跳槽高发地区。

  7成职场人已积极行动,当前工作满意者不满1成

  上图为2018年春季山东地区职场人跳槽意向占比,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山东地区7成职场人有意或已经完成跳槽,其中更新简历,确定跳槽的人最多,其占比为44%,有意向,保持观望者占到17%,更有8%的职场人已经完成跳槽。对工作满意,不会跳槽者不足1成,仅占6%,另有24%的职场人未确定是否跳槽。

  济宁成跳槽高发地,万名职场人已经跳槽

  以上数据来源于山东地区12万份已更新并准备跳槽的职场人,通过对全省各地市跳槽热度分析不难发现,济宁市成为全省跳槽高发地区,全省跳槽人数中有11.94%来自这一地区,烟台、潍坊、泰安三地职场人跳槽也相对活跃,其人数占比分别为10.41%、9.78%和9.69%。德州市跳槽热度最低,其跳槽人数仅占全省的1.57%。

  “三年一跳”已成山东职场常态,菏泽职场人稳定性差

  目前山东省平均跳槽周期稳定在3.12年“三年一跳”已成山东职场常态。威海职场人最为稳定,其跳槽周期为3.79年。淄博、泰安也相对稳定,跳槽周期分别为3.71年和3.52年;菏泽地区工作稳定性最差,跳槽频率最高,跳槽周期为2.99年。综合对比来看,威海、淄博、泰安、滨州、德州、聊城、烟台7市职场人跳槽周期超过3.4年,其他10市职场人跳槽较为活跃。

  “90后”成跳槽最积极份子,跳槽周期仅为1.66年

  就年龄来看,“90后”无疑是跳槽最积极份子,占全省跳槽人数的41.6%。不难发现,跳槽人数占比与年龄大小成反比,即年龄越大,跳槽人数越少,80后、70后、60后的人数占比分别为31.4%、15.6%和11.4%。而跳槽周期又与年龄成正比,即年龄越大,工作越稳定。90后职场人不幸再次被点名,毕竟其跳槽周期仅为1.66年。

  90后的不稳定首先受其就业目标影响。对薪资福利不满意、实际工作与期待不符等成为跳槽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讲就是如果觉得被套路了就赶紧撤。除此之外,90后职场人缺乏职业规划的这一现状也再次突显出来,眼高手低,盲目追求高薪也成为不少90后职场人工作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网络游戏行业成跳槽重灾区,业内互挖现象严重

  山东哪些行业的职场人最爱跳槽?其岗位薪酬又如何?就跳槽周期来看,网络游戏这一行业最不稳定,其跳槽周期仅为1.93年;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位列第二三,其跳槽周期分别为1.96年和2.06年。网络游戏人才跳槽频繁也与我省相关产业发现缓慢有关,毕竟业内成熟的专业人才就那么多,因此形成了一个“招聘怪圈”,就是“今天你挖我的人,明天我挖你的人”。

  跳槽涨薪快?近3成职场人为此跳槽

  究竟是哪些因素影响着职场人跳槽呢?为此我们也选取了占比最多的10大因素。薪酬无疑成为促发跳槽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有接近3成的职场人因为薪酬跳槽。除此之外工作地点不方便、家庭原因也成为诱发跳槽的重要原因,占比为12.58%和11.32%,职场人跳槽多为其主观因素,即对当前工作不满而跳槽,此外仅有3.84%的职场人因不满公司管理制度而选择跳槽。(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