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一直带在身上,睡梦中竟然被在“支取”一万五千多元。14日,青岛的赵先生遭遇了一件奇葩事,他接到银行的一条短信称,其银行借记卡被支取了15030元,怀疑卡被盗刷,他立即电话办理了临时挂失,并立即电话和柜台询问钱款去向,结果银行也一头雾水。

  15030元被“支取”,用户质疑我的钱去哪儿啦?

  “谁能告诉我,我银行卡里的钱去哪儿啦?”15日上午,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14日上午10点35分,他突然收到银行的一条短信提醒称,他的账户于5月14日支取人民币15030.00元,“我没有这么大额的支出啊,怎么回事?”感觉不对劲的赵先生还以为是银行卡被盗刷了,于是在当日立即给该银行9***6打电话核实,在确认有这笔支出后,10时49分他立即办理了这张银行卡的临时挂失。

  记者看到赵先生手机的短信显示,银行确实发出了一条账户支出的短信通知,内容是:“您的账户赵**,于5月14日支取人民币15030.00元,交易后余额8*****。35元。”“这张银行卡是我最经常使用的,平时公司的资金往来都在用,但是每笔钱款我都记账,从未有这么一笔支出。”赵先生说,他跟朋友合伙做生意,就是用这张卡,他也经常用这张借记卡购买一些小额的基金定投,金额都比较小,不可能是他买理财的扣款,他也没有用这张卡购买过保险等业务,这笔钱去哪了确实让他摸不着头脑。

睡梦中被扣款,短信提醒比平时晚了5个小时睡梦中被扣款,短信提醒比平时晚了5个小时

  接到短信时赵先生正在另外一家银行办业务,他立即放下手中的业务赶去位于该银行位于香港西路的支行问个究竟。“电话客服查不出钱款去向就建议我去柜台查询,我去香港西路支行的柜台,结果工作人员没有查出个所以然来。”赵先生说,他怀疑是银行卡被盗刷,柜台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他不是,但工作人员一会说这笔钱是转账支出,一会又说是“代扣”,只说钱确实被划走了,但是不知道是谁划走的。

  “后来工作人员查询后台发现这笔钱去了湖南省分行,但是没有具体的收款账户信息,资金去向还是不明。”赵先生说,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涉及到跨省业务,青岛的银行没有权限查询,让他想办法自己去查询。赵先生无奈打印了一份5月14日当日的银行卡流水单,结果发现笔钱竟然在14日凌晨5点21分就发生了。“那时我还在睡觉,不可能是我自己购物操作,平时我用这张卡交易都是收到及时的扣款短信,每次交易都要输入验证码,这笔支出为什么晚了5个多小时,也没有让我输验证码?”赵先生对这笔扣款更是充满了质疑。

  银行:应该是网上支付代扣,查询后会给用户一个说法

  “现在银行那边已经受理了,他们短信通知我3个工作日会给我一个答复。”赵先生说,如果银行解决不了,他下一步只能报警了。赵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这笔钱款到底去哪了?1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该行香港西路支行一位徐姓经理时被告知,14日,赵先生确实向他们反映了这个情况,这个业务因不是从银行发起的,因此看不到扣款信息,让他去柜台也没有查到,这应该是网上支付的一种代扣协议,比如理财类、保险类,或者是消费类的。

  “昨天客户来我们行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工作人员查询了一下,这是发生在湖南的一笔代扣交易,考虑到中午联系对方可能不方便,只给了用户电话让他自己查询确实不妥,现在我们想联系到这位客户,通过联系湖南扣款银行帮其查询下这笔钱的去向。”15日中午,该银行香港西路支行的一位业务经理联系记者称,他们此前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是网上支付,因为涉及到跨省,具体交易信息无法看到,要跟对方交易行沟通后会给客户一个明确答复。“有些客户可能是办理了代扣业务后忘了,当然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这位负责人称,现在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支付非常多,只要是交易行是他们银行行的都能查到,对于客户的这笔扣款他们争取尽快给客户一个答复。

  银行系统升级造成乌龙?客户:等等看

  “今天我们查到了这笔钱款的去向,客户5月12日用这张卡还了‘京东白条’,但是赶上银行系统升级,12日、13日没有扣款,隔了两天才扣款,所以客户无法接受了。”15日下午,银行一位夏姓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联系了湖南省的银行才查到这笔款的明细,这笔钱款去向已跟客户沟通并说明,客户已经接受。

  记者随后联系赵先生获悉,他并不完全认同银行的说法。“只要不是卡被人盗刷我就放心了,但是银行说是用于京东白条还款我现在还不能接受,因为当时我12日操作后就收到了银行扣款的短信提醒,如果14日再扣款就存在重复扣款的可能了。”赵先生说,银行让他打印全部流水查询,但是由于银行卡暂时被冻结,他还无法查询,等他查询完成如果确实是用于京东白条还款那就真相大白了。

  记者了解到,代扣产品是基于持卡人与商户签订业务委托协议,许可商户根据协议约定,授权商户向持卡人指定账户发起并完成指定款项扣钱的业务,并不需要持卡人再次确认和输入密码,在拥有协议书(纸质或电子协议书)的情况下只需要商户发起扣款指令要素有:卡号(必送),姓名、证件号、手机号(可选)即可。代扣服务本身不一定拘泥于银行卡,也可以是银行虚拟账户等,代扣服务分为:对公代扣、对私代扣两类。银联通道只能是对私。对公代扣只能通过银行银企直连、各地结算中心。对消费者这叫代扣业务,对商户这叫代收业务。

  “现在几乎所有的商业保险公司都是资金代扣,比如个人今年买了保险,第二年到时间就会自动从银行卡扣取保险费用,不需要用户密码和确认,其实这是有风险和漏洞的,建议支付机构和银行对于大额代扣业务一定要以持卡人真实意愿签订协议并且需要确认商户的真实性以及商户业务流程的合规性为前提,其次对待大额代扣一定进行二次验证。”业内人士透露,代扣其实存在很多漏洞,行内人都知道,如果某些银行或支付机构违规操作,想要完成扣款是可以无需密码的。如今遭遇这类莫名其妙被代扣的用户越来越多,一旦发生纠纷,投诉、维权、举证、交涉、谈判都很困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