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百年品牌论坛暨全省单项冠军建设推进会5月12日在济南举行。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财政厅把培育百年品牌企业作为推进工业品牌高端化的重要举措,目前己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35个工业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列入重点培育工程的182家重点企业有28家进入中国500强,41家企业进入制造业500强,全省工业品牌呈现大品牌做优做强,成长型品牌做专做精,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省工业领域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58个、山东省著名商标2743个、山东名牌1493个,分别占全省总数的92.55%、89.76%、97.2%。海尔、青啤继续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海尔以品牌价值2919亿元排名50位,较上年提升了26个位次,青啤以品牌价值1297.6亿元排名315位,较上年提升了4个位次。除海尔、青啤外,还有魏桥、雷沃、海信、招金、双星、玲珑、澳柯玛、潍柴等44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上述前5家企业进入100强。我省入选企业数居全国第三,入选企业品牌总价值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30%,占全部500家入榜企业品牌价值总数的7.7%。44个入选品牌中35个属于工业品牌,其中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2家。赛轮、歌尔、东顺新晋榜单,分别排名185、233和357位。

  在182家重点培育企业中,万华化学、明月海藻、豪迈科技、歌尔股份、威力工具等24家企业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杰瑞石油、天润曲轴、山推工程、持久钟表、海马地毯等14家企业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海信宽带的接入网光模块、阳谷华泰化工的防焦剂CTP、新和成药业的覆盆子酮、魏桥股份的棉布、中色奥博特铜铝业的铜管材等5个产品成为单项冠军产品,总数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数近1/5。78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各自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集群品牌逐步形成,并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亮点。据介绍,我省共有25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21个省级示范基地,覆盖了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等行业和领域。

  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试点顺利实施。通过制定区域品牌建设方案,实施专项提升行动,我省目前已有临沂工程机械、城阳轨道交通、龙口交通铝材、胶州电机、汶上服装、兖州农机等14个产业集群列入工信部区域品牌建设试点,集群内部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攻克共性技术,制订团体标准,合作开拓市场,主导产业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工业增加值率、新产品产值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产业竞争力得到了新的提升,区域品牌逐步形成,品牌价值得到更好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