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五一假期带着孩子出游是不少家长假期的主要安排。这个五一,菏泽郓城一家幼儿园就组织了一次春游,17名幼儿连同34名家长一起去济南动物园看动物。不巧的是,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了故障,51人被困在高速一个长下坡段,车辆呼啸而过很是危险。

  4月29日18时20分,济南高速交警支队长清大队赵彬、王哲驾驶鲁A9273警号巡逻车处理完事故返回大队途中。沿G35济广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64KM+750M处时,发现对向车道停着一辆大客车,车后部发动机舱盖打开着,疑似车辆故障不能继续行驶,车上有很多乘客,其中还有儿童,乘客焦急的向车窗外张望。

  民警见状立即停车,翻越中央护栏后到对向车道查看情况。经了解,菏泽郓城东城幼儿园组织春游活动,委托旅行社租用鲁R0***8号大型客车由菏泽郓城到济南动物园游玩。车上乘客共51人,其中34名大人,17名幼儿。车辆因发动机故障无法继续行驶,停于高速公路。事发路段是下坡弯道路段,过往车辆车速较快,并且事发路段是高架路段,无法有效疏散乘客。眼看天色渐黑,民警先在大客车后部连续摆放反光锥桶,做好防护措施,并向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请求支援。同时通知齐鲁交通集团调度中心,通知路政、救援部门一同赶赴现场。

  因车辆故障,车子空调无法使用,车内异常闷热,再不及时处置,幼儿会出现中暑迹象。因为正值“五一”假期,无法及时联系到大型客车转运乘客,接报后,长清大队潘杰大队长组织加班和值班民警驾驶警车、并动员山东高速崮山收费站、长清管理处和长清区开山村党员干部驾驶私家车,采取接力运输的方式将51名乘客全部安全带离高速公路,送到长清管理处,并安排管理处职工食堂加班加点为乘客准备了晚餐。

  车上的人员对济南高速支队的行动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济南交警的热情,济南高速支队长清大队表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并及时联系将乘客转运到目的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通讯员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