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7年底石济客专接入济南西站后,济南新东站方向5月1日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本月20日将完成济南西站轨道的贯通,年底前通车。通车后,从新东站到济南西站只需10分钟。

  据了解,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接入济南东站的关键工程——济齐黄河特大桥正式开始铺轨,施工作业由线下施工全面进入线上施工。 “正式通车后,济南高铁大动脉将由现在的一条变为两条,济青、济莱、石济、胶济、郑济等多条高铁线路和济滨、济泰等城际铁路以及济南轨道交通R3线、济南轨道交通M1线的重要交通枢纽即将形成。”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孙坡介绍。与此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携河北跨”的重要战略通道也将逐渐打开。

  此次铺轨的济齐黄河特大桥全长14公里,其中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是我国首次建设的大跨度刚性悬索连续钢桁梁公铁两用桥是整条线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济南“携河北跨”的重要通道。 据介绍,2017年6月1日开工的济乐高速南延工程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引桥也在紧张施工当中,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建成以后,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到达市区东部和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对拉动黄河北部县域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铁路、公路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的建成,让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的步伐更加坚定,高铁、地铁、城际铁路、公路综合发展新模式将带动沿线诸多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