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记者的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了。

  当济南的蓝天越来越多,大家都已经有点习以为常,朋友圈被蓝天刷屏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但是今天济南的蓝天真的是太赞了,随手一拍就是一部大片。

  “云很近、天很蓝”,“天很蓝,风吹着白衬衫”,“天美得要逆天”,“就像给济南安装了一台巨大的新风系统”,当蓝天白云出现,各种诗情画意就跟着一起来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昨天一场雨,济南今天的蓝天白云真的是要逆天。

  根据今天山东省环保厅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来看,今天的济南午后1点空气质量优,AQI指数只有43,各项污染物指数也都很低,PM2.5浓度只有19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也只有42微克/立方米,SO2浓度9微克/立方米,NO2浓度13微克/立方米,CO浓度0.5毫克/立方米,O3浓度123微克/立方米,非常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济南的天空也可以这样。”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济南的重污染天气就同比减少了一天,PM2.5浓度在全省17地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烟台、威海、青岛和济宁,同比下降幅度全省排名第三,仅次于菏泽烟台,PM10浓度在全省排名稍微靠后,排在第10位,不过下降幅度是全省第2。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市列第58位。

  其实,今天不光济南美,今天整个山东都在美。17个地市中,光是空气质量优的就有7个,德州、滨州、济南、莱芜、菏泽、烟台、聊城,剩下的10城也是空气质量良。

  去年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过后,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未来的蓝天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