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7日讯 2月27日,在全省质监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被定为“质量提升行动年”,山东质监系统将利用3年时间,举全系统之力着力提升我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率先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首先是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将起草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为全省质量提升行动建立顶层设计;针对关键材料、零部件、工艺、设计、制造开展质量攻关,提升全产业链质量水平;开展质量提升标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知名品牌创示范区、优质产品基地、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全省全国质量提升精品示范典型,引领全省质量提升;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瓶颈,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活动,助力一批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行业小巨人”。

  以标准倒逼产业层次提升、结构优化是质监系统的拿手戏。质监系统将着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标准体系。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启动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利用3—5年时间全面建立起初步覆盖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现代化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实施“山东标准”建设滚动计划,树立标准化示范标杆。为促进山东标准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企业领跑者项目培育库”“国际标准创新项目培育库”“质量品牌高端化‘一品一标’产品培育库”。

  “质量品牌已经成为新时代企业竞争力的金牌,质监系统将围绕质量品牌打出一套组合拳。”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将推动全省30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建立由原材料入厂到成品出厂检验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构建山东品牌宣传推进推广、质量品牌高端化认证、品牌价值评价、质量信用信息、质量品牌国际合作营销“五大平台”等,形成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培育成长的制度体系和生态机制。 山东将对标新旧动能转换,将全面开展全省标准化“一个中心,六个支撑平台”建设,即:新旧动能转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全省标准大数据共享服务、标准评价比对服务、标准测试验证工作、团体标准公共服务、国际标准孵化支撑和标准化人才培养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