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预报,济南市近期将迎降温天气。供暖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从济南多家热企获悉,各热企正紧锣密鼓准备。今冬,章丘余热输送东城面积将达2000万平方米,市民期待多年的腊山热源厂也将根据合同供暖。还有越来越多的居民用上新能源供暖,这些用户也将确保按时供暖。

热电集团正在测试安装的环保设备。热电集团正在测试安装的环保设备。

  章丘输热将扩容

  温暖更多东城居民

  10月23日,记者在济南热力集团莲花山热源厂看到,一辆辆运浆车有序地等待过磅卸浆,这是今冬首批运抵济南的水煤浆。该厂六台水煤浆锅炉即日开始储备供热燃料,今冬集中供暖序幕即将开启。

  据介绍,济南热力集团现有的18台自有热源已全部完成设备前期调试及供暖准备工作。为实现供暖更环保,济南热力集团现有的18台锅炉大部分已改造为煤粉炉和水煤浆锅炉。热力集团将做好燃料储存和运输,保证今冬供暖。

  黄台电厂和华电章丘电厂是济南东城两大热源点。章丘余热长输管网以华电章丘电厂发电余热为热源,将热量输送到济南东部城区,去年章丘电厂给东城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据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章丘供暖管网今冬供暖面积将从去年的1000万增长到2000万平方米,温暖更多东城居民。

  腊山热源厂今冬供暖

  正进行管道安装

  济南热电公司将全面实现绿色清洁供热,今冬全公司88台供热锅炉通过66台主输送设备、22条主热水管网向历下、市中、天桥、槐荫、长清五区7150余万平方米的区域供热。截至目前存煤50万吨,储煤过半,保证供热需要。此外,全公司22条热网(水网)主干线,自10月2日起注水,11月1日达到供热条件。换热站已注水并全面进入冷循环,11月1日达供热条件。

热力集团组织水煤浆运送到热源厂。热力集团组织水煤浆运送到热源厂。

  备受关注的腊山热源厂今冬也将供暖。济南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腊山热源厂本采暖季将具备供热条件,填补济南市西南无热源无集中供热空白,目前正进行相关管道安装工作。”济南西南城区缺少大型热源点,供暖一直较为紧张。为此,济南市2010年规划在二环南路建设腊山热源厂。但受制于征地拆迁等多种因素,腊山热源厂迟迟没建。随着相关工作加快,济南热电公司加快腊山热源厂建设,将在今冬完成热源两台70MW热水锅炉建设,并将按合同约定供热。

  今冬将有多个小区

  采用新能源供暖

  记者还获悉,今冬多个小区将用新能源供暖。负责蓝石大溪地、清雅居项目、历城一中项目、山大兴隆山等项目的济南能源集团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准备。济南能源集团现有清洁供暖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小区供热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主要采用大型污水源、地源、空气源热泵及燃气三联供等多能互补的供暖方式。

  济南能源集团制订了专项供热运行方案、试供热运行调试方案,并按期进行调试。为保证将近1.2万热用户的供热需求,今年供热准备基本就绪,将按市政府指令,确保按时供暖。

  据记者了解,济南供暖法定时间为11月15日开始至次年3月15日结束。根据往年惯例,济南各热企计划11月8日整个热网进入热调试阶段,居民家将先后热起来,11月15日达标供暖。

  今冬居民住宅按套内建筑面积26.7元/平方米缴纳,非居民住宅(公建用户)按建筑面积39.8元/平方米缴纳。需要提醒市民:缴费截止日期2017年11月15日,逾期将按日加收3‰滞纳金。居民可通过热企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客服营业厅流动服务车、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网点等多种方式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