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滨州骨干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位居第159位,比去年提升了4个位次。2012年魏桥创业集团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居440位。6年间,麾下拥有纺织和铝业两个世界第一产业的魏桥创业集团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攀升了281位。

  “小麦、玉米、大豆原料利用率均达98%以上,小麦精深加工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玉米、大豆也实现了深度梯次开发;营销链向终端延伸……”9月12日至13日,在滨州召开的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以“循环融合”为主要特征的粮食产业“滨州模式”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会上滨州市被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

  这是滨州高端铝业产业集群、粮食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的两个闪亮时刻。

  如今在滨州,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高端铝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用实力书写着滨州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滨州市将以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基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全面集聚发展新动能。”按照规划,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培植产业集群,壮大实体经济,到2020年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1.2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努力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