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发布《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在最能代表一个地方对科技发展重视程度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投入上,山东省以1566亿的数字跻身全国第3位,仅次于广东的2035亿和江苏的2026亿。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可是国际通用的反映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知事君忍不住赞叹,“厉害了,我的山东!”赶紧看看,创新山东是如何打造的。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指标概念。

  所谓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是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

  知事君梳理发现,从2012年开始,山东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就已经突破1000亿大关,当年以102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广东、江苏、北京。此后数年间,虽然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递增,但是直到2016年才赶超北京跻身全国第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此成绩,但由于广东、江苏等省持续加大这项经费的投入,因此,无法回避的是,山东与始终名列第一、第二的广东和江苏省之间的差距也在逐年增大,至2016年已有500亿之大的差距。

《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研发投入再创历史新高。

  《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研发投入再创历史新高。

  那么这巨额的研发投入都是谁掏的?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是我国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企业、政府所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5%、14.4%、6.8%。其中,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约为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83.8%,比上年提升12.7个百分点。

  可见,企业是研发的主力军。国家统计局称,“双创”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这么多钱主要投在哪些领域呢?

  从投入总额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分列前三甲。

  从投入强度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以2.38%高居第一。想想看,怪不得咱们能拥有“复兴号”“天宫一号”“蓝鲸一号”这样令人自豪的国之重器,那都是真金白银炼出来的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山东的产业结构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传统产业中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产业占比很大。

千亿科技经费投入给山东带来了什么?千亿科技经费投入给山东带来了什么?

  知事君查阅资料获悉,2016年,山东研发人员达到47.6万,同比增长6.5%,总量居全国第4位;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由2015年的67人增至72人,增加了5人。去年,山东有13人入选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82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3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博士和硕士学历研发人员主要集中于济南(1.9万人)和青岛(1.7万人),两市占全省的46.8%。

  去年以来,我省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也为广大科技人员“松绑”“加力”,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资料显示,2016年山东拥有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6家众创空间、3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进入国家级序列,众创空间和专业化众创空间新备案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65家,均居全国第二位。

  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毕业企业超过5300家,86家企业毕业后成功上市,12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332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是山东省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