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活的必需品,如果家里的水压低、水管跑冒滴漏,会给生活带来不少困扰。日前,在济南水务集团等单位参与的电视问政现场,就有多位市民反映了家中的用水难题。

汉峪片区水压低汉峪片区水压低

  年底通过加压站解决

  东部城区的水压问题在济南已经存在多年。在问政过程中,一位汉峪海风小区的居民反映,他所在的小区只有个别居民入住,但出现了水压不足的问题,水龙头里面的水时常滴滴答答,水量特别小。

  在这一问题背后,是济南供水格局的原因。“济南市供水格局是全市的水源都在西部,在西外环有鹊华水厂和清河水厂,这几年济南东部快速发展,用水量剧增。这个汉峪海风小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东部供水不足的情况。”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说。

  好在这一问题已经有了解决的办法。据魏洪军介绍,现在水务集团正在建设汉峪加压站,到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就能解决东部城区的用水问题,包括汉峪海风小区。

  建设加压站,可以治标但是不能治本,怎么能够彻底解决东部供水问题呢?对此,魏洪军表示,“我们结合这个情况,很早就在东部布置了加压站和管网设施,但这些管网和加压站要随着市政建设同步建设,今年年底这个问题有望解决一大部分。”魏洪军说。

  此外,东部地区还将建设水厂和管网,并且随着东部片区的大规模开发和公用设施的建设要跟进,这也都有规划。“按照东部开发规划,水厂的建设我们逐步推进。”魏洪军说。

  每月按时交水费

  小区咋还欠几十万元

  每个月都按时交纳水费,可整个小区却欠了几十万元的水费。这种事儿,就让阳光舜城重华苑小区的居民碰到了。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魏洪军介绍,这种情况是老旧小区管网老化,跑冒滴漏产生了水资源的浪费,造成总表和户表差异很大。

  “针对这个问题,水务集团正在积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和政策,将老旧小区回收,就是把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回收,二次供水设施、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和户表改造统一起来,政府拿50%的资金,我们企业拿50%的资金,对小区进行改造,这样将跑冒滴漏问题解决。”魏洪军说。

  阳光舜城重华苑小区的跑冒滴漏问题该由谁买单呢?魏洪军介绍,水务集团在小区院墙内一米或者在附近有总表,下面的分表由物业管理,总表是水务集团来管,总表以后的水量由用户统一承担。“也就是说,几十万元的水费欠账应该由业户统一承担。”

  目前,济南还有众多的老旧小区没有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很多居民除了要交纳自己实际用的水费之外,还要额外分摊很多费用。对于老旧小区一户一表的改造有没有计划?“济南市老旧小区大概500处,按照市政府要求,三年时间要把问题全部解决,确保用户的用水安全。”魏洪军说,具体来说就是2016、2017、2018三年时间,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户表、小区管网、二次加压设施在2018年底全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