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府新闻办10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发布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23项重要地方标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勇于探索,敢于领跑,以高标准助力提升高质量,“山东标准”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国土资源数据采集、建库工作,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包括基础地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介绍,“目前,国家在数据采集和建库方面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标准,但是,在数据管理应用和共享服务方面还缺乏相应的标准,影响和制约了国土资源数据的广泛深度应用。”

  此次发布的《国土资源数据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和《地籍数据入库质量控制规范》两个地方标准,主要针对数据管理应用中的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共享服务的目录体系进行规范,对国土资源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在全国尚属首次,为国家制定完善相关标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全国率先”、“国内首个”等已成为我省标准发布时使用的高频词汇,此次同时发布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也是国内海洋牧场领域的首批标准。

  “我省海洋牧场已发展到46万公顷,海洋牧场水产品实现产值近900亿元,居全国首位。”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介绍,《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以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装备型与田园型等多种特色牧场建设为主体对象,分别明确了山东省管辖海域内海洋牧场的的类别,选址原则与条件、选址调查、选址适宜性评价,牧场建设设施的布局、布放、投放与安装,牧场监测与评价内容、方法,牧场养护与管理等具体的技术要求,为海洋牧场规范建设贡献了山东经验。

  我省曾在全国第一个将标准化方法引入安全生产防控工作领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多个地方标准,此次,我省围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大体系制定发布了16项地方标准,“目前,我省‘两个体系’及系列标准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表示。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6项、国家标准4642项、行业标准6480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621项;建设国家试点示范项目328个,承建国际和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55个。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要求,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社会治理创新、政府效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城乡统筹发展等各领域,大力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目录库、国际标准创新项目库、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一品一标”产品库,提升山东制造、叫响山东服务、打造山东品牌。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