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苦难辉煌的历史已被载入史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谢您为共和国的和平安全甘洒热血、奉献青春,向您致敬!”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10月1日,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师生代表赴菏泽市鄄城县董口乡尹楼村探访慰问了88岁抗美援朝老兵徐松明,为老兵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该系“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在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期间曾探访过徐松明老兵,老兵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保家卫国的坚定信仰给实践队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再访徐松明老兵,88岁的老兵依然朴实如邻家翁,关心着柴米油盐,关心着春种秋收。

  徐松明老兵在交谈中,向师生讲述自己最难以忘怀的战争岁月。“打仗那时候,在战场身边的人说没就没了,子弹就像雨滴子,不长眼睛,说打身上就打身上了”“枪响就上,革命就要革到底”,老兵的话朴实、直接却总能戳中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总会让人鼻子发酸、心底发软。“只有真正上战场了,才知道战争的残酷、战友情的珍贵。”

  时隔几月,问及心愿,徐松明老兵的回答依然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老人年轻时就渴望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种种原因,老兵至今也没有实现这一心愿。得知此事后,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领导老师第一时间与鄄城县委、县政府联系反映情况,积极为老兵争取机会,为老兵早日实现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

  少时参军历经战斗,年近九旬初心不改。徐松明老兵对国家的热爱、对党的向往、对生活的满足、对荣誉的淡然,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不由让在座师生们肃然起敬。该系党总支书记刘红表示,徐松明老兵已经走不出自己的住宅,但是我们可以走进去,可以告诉他外面的世界。老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永远不会被遗忘。

  (通讯员:刘悦 摄影:刘嘉诚)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