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泉泉水滋养了王俐家族。佐泉泉水滋养了王俐家族。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

  原汁原味老济南范儿从未漏一丝儿出去

  中秋国庆佳节来了,济南老城区游人也多了起来。一天上午11点,一群中年游客沿着曲水亭街往南走,看到一处挂着“人间仙境”门匾的大门,他们好奇地停下脚步,轮流站在门前拍照留念。

  这座泉水庭院位于曲水亭街15号,门前就是泉水涌动的曲水河。自王俐的祖父辈开始五代人都生活在曲水亭街这个泉水宅院,现在宅院住着王家笫三代的兄弟姊妹及其后辈。

  对于大院的一切,退休教师王俐可以说是如数家珍。她的祖父从外地回到魂牵梦绕的济南明府城,看到曲水河清水潺潺,便决定安家于此。从此,王家便与泉水结下了百年情缘。

  王家老宅院为三进院落至今还保留着西厢房的元宝屋脊(俗称蝎子尾),带跨院的泉水井,榆木梁、杉木檀,还有土坯墙、青砖佛龛以及呱嗒嘴儿冰花窗户。北面的房子还建有三叠双凤眼马头墙以及青砖垒的老烟囱。

  王俐说:“泉水宅院在曲水亭街也算是老字号了,在我们家四合院里,原汁原味的老济南范儿从来没有漏一丝儿出去。”

  佐泉也叫三生泉取自“三生万物”之意

  泉水是济南的文化名片,也滋养了王俐家族。在院内北房前有一口至今仍在使用的井,之前这口井并没有名字。在2011年济南市泉水普查的时候,通过征名认证后,最终定名为佐泉。

  古代君王左边是文臣,称之为“佐”,包含着君之侧、辅佐保佑君王的意思。王俐家的泉是天圆地方。最初的老井口是方的,下面的井是圆的,现在的井圈是后来修建的。

  佐泉之水从井底壁间流出,平时水面是静的,水打上来后能听到泠泠的水声。趵突泉的三股水是从中央往四周冒,佐泉的水却是从四周往中央汇聚。

  “到了晚上,灯光一打,可漂亮了,就好像泉眼有了生命一样,欢笑着往外涌。这么多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从没干枯过。我印象特深的是小时候雨季水位高时,蹲在井边拿舀子伸手就能够到泉水。”王俐说。

  佐泉滋养了他们家族几代人的生活,王俐记得夏天喝绿豆汤吃冰镇西瓜,冬天生着火炉、喝泉水泡茶。春节的时候,他们还会打上一桶泉水,全家人穿戴一新,对着泉水鞠躬,祈愿全家人平安幸福。

  佐泉也叫三生泉,取自老子《道德经》中“三生万物”之意,巧合的是佐泉也有三个泉眼。淙淙泉水孕育了百年老院数代儿女,这里培育出了5位北大毕业生,还有律师、医生、设计师、工程师以及学校校长等等。

  英国人魏漠霆称济南泉水太美

  9月初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召开后,这座传承百年的泉水宅院再引瞩目。

  9月8日下午,英国巴斯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魏漠霆先生察看了小院内的佐泉、佑泉。他高兴地说“:济南的泉水太美了,你们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从英国巴斯市多年申遗的经验来看,像济南这样泉城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放眼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2013年,曲水亭街经过政府保泉工程的修缮,王俐家的老宅是直接的受益者,泉水小院也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家里的老物件都保存了下来,无论是老房契还是老照片,都镌刻着家族珍贵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