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刚开学三周,当其他高三学生正在为明年的高考紧张备战时,历城二中的两名男生却已经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预录取了。8月16日至20日,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历城二中学子刘展鹏和贠龙飞获得金牌,其中刘展鹏还获得了全国第一名。

三名奥赛获奖同学拿着奖牌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田悦、刘展鹏、贠龙飞)。三名奥赛获奖同学拿着奖牌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田悦、刘展鹏、贠龙飞)。

  俩男生奥赛摘金

  保送北大和清华

  新学期来了,当高三学生们正为备战高考埋头苦读时,历城二中的刘展鹏和贠龙飞两名同学却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预录取了。

  8月16日至20日,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山东省代表队8名选手参赛,取得6金2银的优异成绩。历城二中有3名学生参赛,取得2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刘展鹏夺得全国第一名,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贠龙飞获得全国第50名,保送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田悦摘得银牌,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刘展鹏和贠龙飞两人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有望代表国家队参加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生物学竞赛。

  据悉,本届竞赛历时四天,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0支队伍共计240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产生72枚金牌、72枚银牌和94枚铜牌,其中前5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同时获得北大、清华保送资格。

  9月21日,记者在历城二中见到了上述三位同学,三人都是同班同学,初中均来自稼轩中学。虽然刘展鹏和贠龙飞已经拿到了预录取通知书,但仍在学校学习,而田悦则要继续备战高考,为了清华大学的梦想努力。

  截至目前,历城二中共获得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奥赛金牌27枚、银牌16枚。

  不报辅导班

  爱好还很广泛

  三名学生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学习都很好,无论是文化课还是奥赛都出类拔萃,刘展鹏平时成绩就在级部前十名,田悦还是学习委员。”班主任李正华告诉记者,能参加生物奥赛,本身已说明他们足够优秀。

  李正华点评起自己的学生不吝溢美之词。“田悦文理均衡,文笔好,表达能力强,写的作文经常被我作为范文读给全班同学听。”他说,贠龙飞比较低调,但勤奋刻苦,抗压能力强。刘展鹏心理素质好,学习效率高。

  虽然是学霸,但他们并不是一味学习。刘展鹏说,自己喜欢打篮球和骑自行车,田悦喜欢读书和上网,贠龙飞闲暇时喜欢慢跑和看小说。无论是上初中还是读高中,三人都没有报过辅导班。“平时学习太忙了,没有时间上辅导班。”

  班里两对双胞胎

  都参加了奥赛

  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择参加奥赛,除了他们学有余力外,兴趣才是根本原因,也是支持他们坚持到底的动力。

  采访中,他们一致认为生物学和生活联系密切,感觉特别有意思,以后也将从事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当然参加奥赛也是考取北京大学或者清华大学的一条捷径。”刘展鹏说。

  有意思的是,在李正华老师的班里,一共有两对双胞胎,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奥赛这条道路。贠龙飞的双胞胎哥哥贠龙腾选择的是化学奥赛,已经参加了省队的选拔考试,成绩还没揭晓。“省赛一等奖应该问题不大。”李正华老师说。

  “我对化学不感兴趣,哥哥对生物不感兴趣,虽然我们俩在同一个班里,但交流起来,相互听不懂。”贠龙飞开玩笑说。

  李正华说,班里还有一对双胞胎是两名女生,她们选择的是物理奥赛。

  奥赛 “摘金”进入国家集训队仍可保送

  根据教育部文件,2014年起,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同时,文件又规定: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这一规定,通过奥赛直接被保送的范围大大缩小了,但还是留了保送名额。2014年以前,全国能够获得奥赛保送资格的学生,每年大概有至少5000人。五大学科奥赛只要能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就可以保送全国重点高校。

  从2014年开始,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保送资格全部取消,只有获得全国奥赛决赛一等奖,数学奥赛为前60名,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前50名的学生,才保留保送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