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今年,山东从全省133万教职工中评选出10位“齐鲁最美教师”。其中三位有:贾翠珍、孟凡芹和魏建。

  贾翠珍所在的章丘田家柳小学,今年只有15名学生,几乎都是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学校地处大山,生活条件艰苦。贾翠珍曾有机会调到县城,但学校师资紧缺,她最终还是留了下来,而且一待就是33年。

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田家柳小学教师贾翠珍表示:“舍不得这些孩子。他们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才能过上好日子。”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田家柳小学教师贾翠珍表示:“舍不得这些孩子。他们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才能过上好日子。”

  同样坚守农村三尺讲台,枣庄市薛城区的小学教师孟凡芹,19年来用一条腿支撑身体,为全校三个年级的孩子上英语课。英语是农村小学最薄弱的环节,她自编情景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年努力,使全校的英语考核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枣庄市薛城区东种庄小学教师孟凡芹表示:“很多时候都感觉非常累。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成长,我觉得就是累并快乐着。”

  山东师范大学“博导”、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魏建,虽科研任务繁重,但30多年来依然坚持为本科生上课,而且每节课都重新备课。他独特的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受益匪浅,广受好评。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魏建告诉记者:“让我们的人文社会科学,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普及。培育他们(学生)的研究能力,在让他们在各个领域都能做的更深入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