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等多家电视媒体的特邀军事专家、军队资深外宣专家、空军《航空杂志》资深编辑、空军司令部军事研究室文职研究员宋心之教授,走近正在军训的齐鲁师范学院2017级新生,做客“国是讲坛”,以“台海对峙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解读我国军事形势,党委宣传部宋新刚部长任辅讲。

  宋心之教授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在空军部队30多年的工作经历,以自己多年在央视等各大媒体、各种讲坛上所锤炼的精辟独到、风趣诙谐的语言风格,对我国军事发展概况进行了充分解读,指出,“台独”行不通不等于可以等来统一,国民党执政八年以及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的种种表现说明仅仅依靠政策宽容、经济优惠、文化交流不会等来台湾的感动与回归;由于近些年来台湾方面不断挑战“一中原则”,大陆对台政策有一个由严厉到宽松、再到宽严兼顾的变化过程;军事手段对阻止台独作用最大,大陆方面覆盖台岛及战略纵深的精确火力打击体系已经形成、作战力量和物资的远程投送能力有明显提升;和平统一才能使民族利益和大陆威望最大化,让台湾损失最小地回归,才是中华民族最大利益所在;从有利于中国和平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球战略考虑,中央对台政策导向需要我们从更高层次和更长远的发展角度加深理解, 台海两岸分治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大陆国力增长,台湾回归与大陆统一是必然趋势;应综合运用多种力量和方式“促统止独”,坚持“一中原则”,反对任何形势的台湾独立和长久分裂两岸的企图;七是对台海局势未来发展的展望要有足够的自信、必要的耐心、灵活的对策和充分的准备。期间,宋心之教授还向军训新生详细介绍了我国航空兵武器装备、军用大型飞机、直升机系列、无人机系列、地空导弹武器等发展情况,引起了聆听着极大的兴趣。

  宋新刚部长就讲座主题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大学生必须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怀;国家的军事力量是抵御外辱、保护自身的重要屏障,大学生必须树立科学的国防意识;台海问题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大学生应该对问题的早日解决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充满信心。

  讲座接近尾声时,军训新生就自身存在的疑惑和问题与宋心之教授进行了近30分钟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宋教授精彩的解答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通讯员:王雅文 王记兵)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