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接到120急救电话

  6:25到达孕妇报警地点,并现场为孕妇接生

  6:30产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孩

  6:35急救人员将孕妇送到急诊科,母子平安

  从接到急救电话,到将母子平安地送到医院,一共经历了15分钟的时间,对产妇和家属来说是惊心动魄,对泰安市中心医院120急救团队来说亦是如此。

  “大约是6点20吧,我们接到了120指挥中心电话,说是孕妇临产快要生了,要我们赶紧过去。”护士张一飞说。当时值班的急救小组是由他和主治医师周光明、司机戚桂忠,接到电话后,三个人迅速准备完毕,5分钟时间120急救车就来到了报警电话所说的地方。“我们本来准备着赶紧将人送到医院的,结果下车一看,孩子快要生出来了。”院前急救主治医师周光明见到这种情况,当即决定,就地为孕妇接生。“当时的情况,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来不及去医院了,时间紧迫,每一分钟都关系着两条生命,容不得我们大意。”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周光明只记得一个字,那就是“快”!从现场接生,为婴儿清理呼吸道,断脐带、为婴儿保暖、用了3分钟的时间,周光明在护士张一飞、司机戚桂忠的帮助下,为孕妇顺利接生,并立刻送到了医院的急诊科,到达急诊后孕妇顺利的娩出了胎盘,再由急诊科的护士护送到了产科,母子平安。“是一个男孩,刚生下来就睁开眼睛了”,说到孩子,戚桂忠仍然一脸激动,“你不知道,当孩子睁开眼睛看我的时候,我真是太高兴,太兴奋了,心都要被这个小生命融化了。”

  虽然几个医护人员都是男士,但是对于这个刚刚出生的小婴儿,都非常关心和挂念,时间正好到了中午下夜班休息的时候,所以几个人一商量,决定一起去看望。来到产科之后,几位医护人员征得了产科医生和产妇家属的同意,看产妇和睡得正香的小婴儿。看到120科的医护人员,产妇的家属也非常激动“真是多亏你们了,娘俩都很平安,太谢谢你们了。”

  从产科出来,三个人心情都很愉悦,周光明说,“我们做急救时间长了,经常遇到一些紧急、危险情况,心情也会跟着紧张、压抑,但是这种情况不一样,我们见证了一个生命的诞生,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开心……”

  ——新闻加点料——

  在路边接生,虽然在普通人眼里很少见,但是对于院前急救的医护人员来说,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其实我们做的这些都是我们急救人员经常遇到的事情,而且都做的非常好,再者说就算不是在上班时间,在公共场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会义不容辞伸出手,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要母子平安,其他的事情都显得不重要了‘。周光明说。通过了解,医生周光明在从事院前急救工作之前,曾经在基层医院工作了10年,通过日常积累和基层的锻炼,再加上医院和科室的定期培训,才让他在今天的情况下,能够当机立断为产妇顺利接生。正如院前急救120科李瑞云副主任说的那样“120急救人员,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会,遇到情况,不论医生护士,都要医德为上,病人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