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装配式建筑不再是个概念了。新锐大众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日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省住建厅制定了考核指标,对各市装配式建筑落实得咋样,要动真格的了。

  对装配式建筑的定量考核占整个考核的50%权重,分为2个指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土地供应环节比例。各市的目标值不一样,因为各市当前工作基础、建设规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不一样。比如,济南新出让、划拨土地合同应要求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青岛应不低于20%,烟台应不低于12%。

  定量考核之外,另50%权重为工作考核,分为组织机构、政策文件、激励政策、发展规划、推进措施、示范工程、产业发展、宣传统计等8项内容。

  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新型城镇化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并通报各市人民政府。

  装配式建筑,按结构分,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比起现场手工建房,装配式建筑有工期短、节材节能、污染小、精度高、质量好等优点,曾有过48天建起30层大楼的案例。农民工也不用再像“蜘蛛侠”一样危险地工作了。

  装配式建筑是怎样“装”起来的呢?以我省领军企业万斯达集团的“PK体系”为例:

  从1997年我省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住宅产业化试点省以来,我省将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支持、技术标准、产业培育、示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已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基础。

  其实,我们身边已经有不少工程案例了:

▲济南济水上苑17号楼▲济南济水上苑17号楼
▲济南港新园公租房▲济南港新园公租房
▲济南西客站安置三区小学教学楼▲济南西客站安置三区小学教学楼
▲潍坊坊子区石埠社区迁村并点安置项目▲潍坊坊子区石埠社区迁村并点安置项目
▲青岛万科东郡3、7号楼项目▲青岛万科东郡3、7号楼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