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明府城为中心,划定申遗核心区。以明府城为中心,划定申遗核心区。

  20年前就有申遗打算  

  趵突泉停喷搁置数年

  让泉水成为世界遗产,是济南人多年的愿望。

  “2006年9月,济南着手推进泉水申遗工作。”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说。这样算下来,济南推进泉水申遗工作已经有十一年了。

  其实,在着手推进之前,济南已经做了多年打算。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官员来到济南时,认为趵突泉可以申报世界遗产。也正是这位官员的提醒,让济南人认识到,济南的泉水不仅是济南的,也是世界的。

  于是在1998年,济南市名泉办就提出争取将济南泉水申报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济南市准备为泉水申遗时,从1999年3月14日起,趵突泉停喷了。这一停喷就是926天,也是趵突泉历史上最长的一次“休眠”,泉水申遗一事因此停滞了。

  2000年,国内城市生态学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陶康华两度来济,在南部山区考察后提出:济南南部山区水文地质条件独特,是罕见的“天然坎儿井”,建议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游系主任吉小青也曾提出,在目前的世界遗产中,并没有泉水类遗产,因此,济南以泉水申报世界遗产很有希望。

  在人们的期盼中,2003年9月6日,以趵突泉为代表的济南泉水从“沉睡”中醒来,这也让泉水申遗得以重新启动。为了让泉水能够持续喷涌,保住泉城的魂,也保住申遗的根本,2005年9月,济南市人大颁布实施《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部名泉保护法规,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在做好准备工作后,接下来的2006年,着手推进申遗。随后,围绕申遗,也有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2009年9月,“济南名泉”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根据申遗形势发展和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建议,我市确定泉水申遗方向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类型。”翟军说。

  领导小组规格高 

  申遗可当城市发展主线

明府城为中心是申遗核心区。明府城为中心是申遗核心区。

  “这一次启动申遗,同以前的工作力度是不同的。”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表示,此前的十几年,济南的泉水申遗都是着手推进的阶段,从今年9月开始,济南的申遗工作才算是正式启动。

  “申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济南全市各个部门单位都一起行动起来,因此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是十分必要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说。

  正因为如此,9月6日,济南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并实行“双组长”制,市委书记、市长都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也是济南申遗工作启动以来,领导规格最高的一次。“这个小组的成立,可以让各个部门密切配合起来,一起来推动申遗工作。”杨波说。

  为何要把申遗摆到这么高的位置上?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从遗产公约诞生开始,世界各地申遗核心的价值观就是保护和传承,济南申遗也是为了这个目标。一个城市的发展,要保护自己的过去才能有更好的未来,申遗也是为了唤起城市历史的记忆,凝聚市民对于城市历史的共识,共同促进城市的发展优化。

  而申遗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可以将其看做城市发展的主线,因此需要提高到最高层面来。”陈国忠说:“之前一提到老城或者文物,一般就是单纯的保护。可在城市的发展中为什么保护、如何保护,此前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而申遗不仅回答了这一问题,更是发展中保护的行之有效的路径。”

  “与其他城市一个景点或者一个区域相比,济南申遗的范围是‘泉·城’,范围更广,包含的内容也更多,对济南的要求也就更高。”山东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晨光说。

  “因此,在‘泉·城’的这一范围内,今后每一项规划、新建一个建筑之前,都要先对照一下申遗的标准。”孙华说。

  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申遗工作将被当作全市工作的总抓手,用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规范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发展、加快城市发展。”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保护技术处处长田晓东说。

  申遗的过程

  是向世界展示的过程

  在很多人的心中,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将申遗提升到这样的高度,付出这么大的精力,这种努力值吗?

  从世界范围来看,“世界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项目,”孙华表示,众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争取。“如果济南‘泉·城’能够成为世界遗产,那么这将是济南对世界文明、对全人类做出的贡献。”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我们的遗产越多,也就说明我们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越大,也可以提高民族自信心。

  聚焦到济南这一层面,“如果成功申请世界遗产,将给济南带来方方面面的巨大收益,首先就是极大地提高济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田晓东说。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多个场合曾经表示,从世界维度来看,泉水是济南闻名于世界的独特名片。在孙华看来,提高济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仅是申遗成功之后,“申遗的过程也是我们向世界展示济南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比结果更重要。”

  在申遗的过程中,需要向国内和国际的专家阐释泉水对于济南的重要性,以及泉水和泉城之间形成的关系,“这也可以增强公众对泉水重要性的认识,有助于建立完整的泉水保护管理体系,强化对泉水的保护措施。”田晓东表示。

  同时,“泉·城”申遗还可以帮助济南吸引国际援助。孙华表示,我国的文物保护起始比较晚,在成功申遗之后,可以吸引国际的技术援助。在申遗的过程中,国家可能会给济南文物保护、环境整治、遗产监测等方面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泉水是济南发展的软实力,体现于文化、旅游、商业等领域。通过申遗。“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硬实力,最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王文涛表示。

  一些申遗要素 

  继续抢救与保护

申遗的核心是保护泉城特色。申遗的核心是保护泉城特色。

  “济南申遗不仅是为了取得国内国际认同,给泉城带来巨大收益,更重要的是唤起城市管理者及全市人民的警醒,担起身为地球公民的社会责任,为子孙后代千秋大业的历史责任。”田晓东表示,“自然遗产也好,文化遗产也好,都应该自觉地去保护维系,因为这是属于全人类的珍宝。”

  “申遗的核心是保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意味着保护的责任更大。”田晓东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泉水申遗就是保护泉水和泉文化,就是保护泉城特色,就是保护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就是保护济南城市发展的先进生产力。

  基于此,济南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首先就是从‘中疏’开始。”杨波表示,围绕明府城,济南划定了申遗核心区。在这一范围内,人口、建设、项目的布局都要充分考虑申遗的因素,向外疏导,给予核心区充分的保护。“保护的过程中传承遗产财富,提高对‘泉·城’的认识,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济南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中,梳理出了泉水、泉水街巷、泉水宅院等十大类89个遗产要素点,构成了完整的遗产核心价值体系。但其中还有一些遗产要素急需抢救和保护,其他局部也需要“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对于这些遗产的修缮工作,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