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针对快递业的整顿已经开始。目前,菜鸟驿站已全部收到“通牒”,须严格遵守实名制和开箱验视规则;不过,部分快递企业仍“我行我素”。

  9月12日,市民林女士来到菜鸟驿站一处网点发快递,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之前发快递没有这种要求啊?”林女士很纳闷。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济南针对快递业的整顿已经开始。“我们已经接到上面通知,必须严格遵守实名制和开箱验视规则,不然网点就不用干了!”9月12日,菜鸟驿站一处网点的经营者对记者说。

  温州查封30家快递网点

  2016年,十部委联合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寄送快递时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快递业务员将寄件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录入电脑中一个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然而,这份文件并没有引起快递企业足够重视。今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记者在市区内多次体验寄送快递,除了顺丰和EMS要求登记身份证号以外,其他公司均无需出示身份证明。

  8月29日,专项整治活动从温州拉开序幕。经过几天暗访,发现存在违法收寄的分支机构30家。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制度的瑞安市24个申通快递网点和6个圆通快递网点被查封。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十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快递企业应有足够敬畏之心,深入研究文件内容,成立安全运营管理小组,企业总裁或至少是常务副总裁级别亲自挂帅。“温州此次的专项行动,将可能是个开始”,该人士表示。

  济南菜鸟驿站全部要求实名

  9月12日,槐荫区一菜鸟驿站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12日济南菜鸟驿站各网点都收到指示:必须做好寄件登记和开箱验视,不按规定操作是违法行为。

  “听说下一步公安部门会对快递末端和代收点进行检查,从今天开始我们每收一个件都要实名登记,还要验视,不符合标准的不寄送。”该负责人拿出一个实名登记的记录本,他承认,之前代收都不需要实名登记。“我们登记下来,再由实收的各个公司的快递员录入软件,必须保证100%实名。”

  不过,记者以发快递的名义随机询问了多位快递员,发现并非所有快递公司都开始落实实名制。一些快递员表示,对于核实实名制信息,部分消费者不予配合。

  据了解,管理部门正在研究末端相关方案。

  法律规定不安检货物至少罚十万元

  除了实名制,开箱验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昨天,济南各菜鸟驿站都收到了一份《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相关部门要求严格按照目录规定收寄物品。记者了解到,国内对于快递货运物品有严格的安检规定。反恐法明确,违反相关验视规定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快递业专家赵小敏表示,现在快递实名制和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如果涉及违反法律的事情,那结局是注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