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伊始,8月31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3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座谈。

  王玉华书记在听取了学院党政负责人关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后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立德树人重大的历史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务须守好这段渠、种好这份田。在充分肯定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单独设立以来,尤其是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强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所取得的成绩后,重点就教学中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等所存在的的不足和问题,就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两个方面作了精辟、客观的分析,引起了思政课教师的广泛共鸣。“到底如何才能讲好思政课?”王玉华指出,讲好思政课要努力做到了解学生的需求点,瞄准学生的兴奋点,找准学生的疑惑点;不当“复读机”,要做“解码器”,在不断厚实自己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灵活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方法,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不仅要做学生的良师,更要做学生的益友,“信道”、“明道”,做学生健康成才、和谐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充分彰显思政课独特的魅力。”

  王书记独到的见解,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如此近距离的聆听书记的教诲,对许多思政课教师来讲是第一次。一位刚刚入职的博士讲:“在即将登上思政讲台前,能够得到党委书记的‘点播‘,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将依据王书记所支之“招”、所教之法,殚精竭虑,将思政课锻造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

  (通讯员:赵欣)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