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央厨房” 助力政务传播

  山东省网媒集团推出融媒体中心解决方案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旗下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日前推出融媒体中心解决方案,助力各级宣传部门和党政机关打造融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于一体的融媒体“中央厨房”。

  在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单一的信息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全媒体策略被提出,建立全媒体“中央厨房”成为媒介融合的创新之举,融媒体中心这一概念被提出并逐渐成为潮流。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充分实现各种媒介资源、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节约成本,做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展”,兼顾时效和深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宣传影响力。

  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融媒体中心解决方案包括内容管理系统、融媒体直播系统、舆情监测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和大屏显示系统五大模块。以信产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媒体管理内容平台为基础,打通报纸、电视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头条号等媒体平台,实现发布内容的一次采集,多角度处理,跨平台发布。同时通过舆情监测平台对发布内容传播情况进行实时采集、追踪、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传播效果和舆情态势。通过对数据的多维度可视化处理,实现在大屏的集中显示、可视化呈现和即时更新,帮助用户全面掌握新媒体传播和舆情动态,协助领导了解工作成果,实时决策,有效指挥。

内容管理系统内容管理系统
融媒体直播系统融媒体直播系统
舆情监测系统舆情监测系统
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分析系统
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分析系统
大屏显示系统大屏显示系统

  融媒体中心建设完成后,将帮助用户实现在本地区或本系统内技术、平台、内容、用户方面的共享,实现各种媒介资源、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建立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的互联网媒体传播体系,全面提升传播效果和舆情应对能力。目前,信产公司已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确定为今年下半年的重点拓展业务,并与多家单位达成了建设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