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钻出天窗 记者孔婷婷 摄男孩钻出天窗 记者孔婷婷 摄

  27日10:30左右,经十路段兴西路附近,一男孩从一辆行驶中的私家车顶天窗钻出,露出小半个身子仰着头迎面吹风。殊不知,这样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7日10:30左右,经十路段兴西路附近,一辆黑色轿车车顶天窗位置,一个看上去五六岁大小的男童突然将头和小半个身子伸出窗外,只见他仰着头迎面吹风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此时经十路上车流量较大,不少车辆的车速在40km/h,但见到该车有孩子从天窗露出头来,不少车辆都选择避让行驶。随后,男孩被叫回车内。

  “孩子父母怎么能让孩子从天窗伸出头来呢,万一遇到情况急刹车,多危险啊”,在路边看到此情景的张先生说,他都要为孩子的父母捏一把汗,他说自己的女儿比这个孩子大一些,虽然车顶有天窗,但他从不敢让女儿爬上去玩,一般孩子上车后就会给她系上安全带。

  对此,一名工作在一线的交警介绍,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驾乘人员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如有违反,交警可对司机或乘坐人员予以处罚。“如果有人在天窗内玩耍,尤其是小孩,一定要加以制止,无论车辆是在行驶中,还是处于静止”。他表示,孩子在没有安全带保护且身体已离开车辆的固定座位时,当急刹车或车辆遭到后车追尾,容易造成整个人无法站稳被甩出车外,遇有硬物飞来、高空掉落物体时,头也容易受伤。

  去年10月31日,本报曾刊发《汽车天窗劲多大?苹果一夹成两半》一文,实测不带防夹功能和自带防夹功能的汽车天窗威力,实验结果表明,具备防夹功能的汽车天窗,其在闭合过程中遇到一定阻力便会自动弹回,然而这个阻力的大小究竟是多少,不同的车型应该也会有差异。相较于能一键开关且具备防夹功能的汽车天窗,一些需要手动控制却没有防夹功能的天窗破坏力度更大一些。

  对于汽车天窗的安全性问题,一多年从事汽修工作的业内人士说,现在不少车辆自带防夹功能的天窗,有部分车型敏感到一根手指都可以使天窗“原路返回”,大大提高了天窗使用的安全性,但事无绝对,万一感应失灵也有可能伤到人。他还指出,为了安全和防止部分车主粗心大意,部分车辆会有在熄火断电后,所有车窗自动关闭,带有此功能的汽车车主就需要格外注意,如果孩子正在开着的天窗内玩耍,突然熄火,孩子极易被夹伤,严重者会致颈椎受伤或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