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挖掘机经过的桥梁。受访者供图图为挖掘机经过的桥梁。受访者供图

  “玩水时不慎将钻戒落入水中,请挖掘机来挖,结果钻戒没挖到,还连人带车被困了近一夜,还被逼迫交出3万元才能放人。”8月27日,柳州市民覃女士拨打今报热线,反映了自己和家人到河池市宜州区祥贝乡古龙河漂流景区附近的地良村游玩时的遭遇。

  钻戒落水
  游客雇挖掘机处置

  覃女士称,8月26日下午,她和丈夫在地良村游玩时,不慎将3万元的钻戒遗失在河中,由于找了很久都没办法找到戒指,于是听当地一个朋友的建议,并经朋友核实可以开挖河道,以每小时收费200元的价格,从宜州区雇来一台挖掘机,准备将河里的泥沙挖出,以方便寻找。

  覃女士称,由于挖掘机前往地良村需过一座小桥,因担心桥梁承重问题,她特意交代了请挖掘机的当地朋友务必要确认是否可以安全通过,“虽然千叮咛万嘱咐,但是当地的那个朋友和挖掘机司机都称没有问题,打包票说可以过”。

  挖掘机和司机到达现场后,又有朋友对覃说,让挖掘机开挖会将河水搞混,而且还容易将钻戒埋入更深的河床之中,得不偿失。

  经综合考虑后,覃和丈夫便表示不再请挖掘机司机开挖,由于挖掘机从宜州过来确实不容易,覃和丈夫便向司机支付了1200元的“辛苦费”,便让挖掘机司机离开了。

  挖掘机超重过桥
  人车被村民困了近一夜

  让覃女士预料不到的是,挖掘机没离开多久,便传来了被村民围困的消息。

  原来,挖掘机经过的桥梁因承重原因,禁止10吨以上车辆通行,而挖掘机重达18吨,大大超过了限行吨位。

  村民认为,村里在桥梁两侧均设置了限行通告,挖掘机司机不顾通告执意上桥,如此大吨位的挖掘机开过桥面对桥梁产生了损坏,要求赔偿1万元。

  记者联系了祥贝乡一名村民,该村民称事发时他就在大桥附近玩水,看到挖掘机准备上桥时,就有村民上前提醒说不准上桥,但是司机执意上桥。其他村民闻讯后,担心大桥出现质量问题,便都赶来讨要说法,要求挖掘机司机和覃女士一行赔偿损失。

  就赔偿问题,挖掘机司机和覃女士产生了分歧。覃表示,因为在事前她已特意叮嘱要求司机确认是否可以安全通过,但司机并未听她的劝告,主要责任在司机一方。但为了妥善解决问题,她表示愿意承担2000元的赔偿,另外8000元赔偿则由挖掘机司机承担。不过该赔偿方案遭到挖掘机司机反对。挖掘机司机表示,当时并不是他们要主动过桥的,而是覃女士让他们过桥的,责任应该平摊。

  覃称,由于协商不下,局面便一直僵持。由于村民得不到赔偿款,村民不准挖掘机和覃一行驾车离开。其间,由于覃已怀孕4个月,身体不适,于是报警求助。

  警方介入处理后,8月27日凌晨5时许,覃一行才被允许离开现场,回到宜州的宾馆休息,但车辆仍不准离开。

  相关部门介入协调
  游客得以离开

  8月27日中午,覃一行又来到古龙河漂流景区地良村附近协商赔偿事宜。不过此时,村民们却将赔偿加码从1万元提升至3万元,急得挖掘机师傅直跳脚。

  覃还说,她们是想先让鉴定机构来鉴定桥梁损坏程度,而后据此来赔偿,但遭到挖掘机司机拒绝。记者通过覃的电话联系了挖掘机司机,司机表示之所以不愿意请鉴定机构来鉴定,是因为耗时长,而且费用高,加上鉴定出来后感觉说不清楚,所以便想通过协商来解决。

  记者从祥贝乡政府、祥贝乡派出所了解到,经过他们介入协调后,8月27日下午,村民与挖掘机司机达成协议,事情已得到妥善处置。

  记者从覃女士处了解到,目前先由挖掘机司机先行赔付2万元给村民。而挖掘机司机与覃之间的纠纷,则通过法律途径解决,8月27日下午覃一行终于得以离开宜州返回柳州。

  (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