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兴起了一个新职业“着装顾问”。线上平台的招聘中,着装顾问限定性别为“女性”,且得为美女。线上的美女着装顾问们,可以提供上门量体裁衣服务,这也成为聘用单位一大噱头。记者了解到,济南也有着装顾问这一职业,不过,并不一定是女性,更看重的是销售能力。

  线上:只招90后美女 还要懂奢侈品

  市民方先生最近经常收到微信中“私人定制服装”的推送,推送内容中,有一项引起了他的注意:美女“着装顾问”,可上门量体裁衣。

  记者在一些线上制衣平台看到,着装顾问已成为热门职业。有的制衣平台,一次就招聘300余名着装顾问,且都限定为“美女”。这种线上着装顾问的要求是什么?又有什么门槛?记者看到,在一家名为“衣邦人”的官网及APP上,都打出了“美女免费上门量体裁衣”的口号。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联系到“衣邦人”的人力资源琚女士。琚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对着装顾问的要求是:90后年轻女性、身高1.6米以上,体型适中,五官端正。

  “身高1.68米,体重49公斤是否达标?”琚女士称,这个身形符合要求,不过,除了身材外,颜值还得过关,需要到面试环节由面试官来定夺。目前“衣邦人”在济南刚刚起步,上门量体裁衣的美女虽是宣传重头戏,形象气质好只是最低要求,学历至少在大专以上,专业是服装设计、服装销售的优先。面对客户,着装顾问要谈吐自然,不仅要精通面料、色彩搭配等知识,还要对市面上常见的奢侈品有所了解。上门服装顾问不但统一穿公司的职业装、拎配套的银色手提箱,连妆容也得符合公司标准。

  为何着装顾问必须是女性?“衣邦人”称是为了整体形象美观,符合宣传理念;此外,他们只做男性服装定制,大部分男性身高在170cm以上,如果顾问身高过矮,在量体裁衣时可能会够不到,造成测量偏差。

  线下:男女皆可 会跟“上层人士”沟通

  记者在济南多家招聘网站上看到,不少实体制衣公司也在招聘“着装顾问”,跟线上招聘相比,除了要求应聘者形象气质佳外,有的招聘公司还要求应聘者有自信接触“上层社会人群”,经常进出星级酒店、咖啡厅、西餐厅及各种私人会所的优先。

  “纳兰度定制”的人力资源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着装顾问没有性别限制,男女皆可,对于外形,女性服装顾问身高要在160cm以上,男性顾问身高要在170cm以上,身材适中,上班时要着统一正装配高跟鞋或皮鞋,女性要带妆上班,男性在上班时头发也要稍做打理。相比外形,这家店更加注重应聘者在服装领域的工作经历和对于时尚搭配的了解程度。李女士介绍,他们更侧重寻找在商场做过服装销售经历的人,因为接触到的人群收入都较高,在与顾客交谈时会更加流畅。此外,着装顾问的专业知识也要过关,面料质地、色彩搭配、各种风格西装的做工都是基础知识。另外,顾问还要对顾客进行色彩诊断和着装款式风格诊断,总结顾客用色规律和款式规律等。“对于很多顾客来说,身上穿的衣服是递出的第一张名片,因而需要专门的着装顾问来料理好这张名片。着装顾问良好的外形和自信的谈吐都是为了保证我们的服务到位,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李女士说。

  “美女经济”背后的是与非

  “美女经济”有噱头,争议随之而来。

  “买个衣服,管她是不是美女?”“提供上门服务,美女们的安全如何保证?”“噱头吧,不上档次,会影响价格。”有评论称,美女着装顾问是创业者在成衣定制领域中抓住个性化消费的一种方式,不过,即使是噱头,创业者们也表示,高端定制的门槛没大家想象得那么低,招募培训着装顾问很不容易。有创业者表示,美女着装顾问免费上门量体的方式,在网上一开始着实火了一把,但火爆过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着装顾问人数跟不上、制作出的服装客户不满意等问题都浮出水面。量体的工作看似简单,没经过专业训练是很难做到的。

  因此,“美女经济”或许在当下的竞争中能让企业脱颖而出,但要实现可持续的竞争力,拼的还是私人定制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