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公布了绕城高速以内禁鸣喇叭的通告,并明确规定对5种违法鸣喇叭的情形“零容忍”,最高处罚款200元。为保证该规定的执行,交警在5处路口安装的声波探测抓拍系统将于近日启用。禁鸣规定引发了济南市民热议,究竟什么情况下鸣喇叭才不违法?声波如何探测抓拍?误拍该怎么申诉?

  济南交警严查5种违法鸣喇叭 最高可处罚款200元

  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关于禁止机动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鸣喇叭的通告》正式公布。该《通告》规定,禁止机动车(含摩托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鸣喇叭。“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即:G35济广高速济南段、G3京台高速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南线、G2京沪高速济南段范围内。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断续使用警报器,22时至次日6时一般不得使用。

  对于违反禁鸣规定的,济南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特别是对车辆应让行时鸣喇叭、前车减速或停车让行时鸣喇叭催促、长时间鸣喇叭、连续多次鸣喇叭、使用高音喇叭或气喇叭等5种违法情形,交警坚持零容忍并将严格处罚。

  目前,基于声波探测原理的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已在大明湖路贡院墙根路口西侧安装调试完毕,将于近日启用。另外,经十纬一路口、经十路五里牌坊路口、洪楼广场路口和天桥南头路口的抓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声波探测、抓拍实时曝光 这5处抓拍点位务必记清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大明湖路见到了这套由声波探测装置、摄像头、电子显示屏、数据处理机箱组成的抓拍设备。在摄像头和显示屏东侧15米左右的指路牌下方,安装有一处声波探测装置。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电视监控研究室主任徐晓东告诉记者,声纳探测装置能够对前后各15米左右,总长度30米路段内的违法鸣笛进行准确定位。

  一名技术人员介绍说,声波探测装置上有16个麦克风单元组成的阵列,每个单元都能单独采集声音的频率和能量。声波到达每个麦克风单元的时间和能量有微小差别,系统据此进行多点定位从而锁定声源点。即使探测范围内有多辆车同时鸣笛,系统也能探测鸣笛时间的微小差别,并分别定位识别。违法鸣笛车辆被定位后,摄像头立即抓拍并通过数据处理机箱分析识别。民警用手持警务通与数据处理机箱进行无线连接,即可调取违法车辆的车牌号、车型、鸣喇叭位置等信息。

  今天上午,交警用一辆车牌号为鲁A077YL的灰色轿车在明湖路进行了现场测试。该车进入探测区域后边鸣喇叭边行驶,不到2秒后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了该车号牌,驾驶员可以实时看到。民警现场调取出了抓拍图片,图片显示该车鸣笛时,被声波探测系统用绿色圆圈准确定位。

  这套系统会不会有误拍?一旦被误拍驾驶员如何申诉?徐晓东说,前期测试期间每天可以抓拍几十辆车,准确率在90%以上。目前明湖路贡院墙根路口的抓拍设备有民警现场值守处罚,驾驶员如对抓拍结果有异议,民警会现场测试车辆的鸣笛声波,与抓拍系统采集的声波进行比对,如果声波一致就可以排除误拍的情况。

  禁止鸣笛了该咋催促、提醒前车?交警称这几种情况鸣笛合法

  看到绕城高速以内禁止鸣笛的通告正式发布,不少济南市民都在朋友圈、新闻留言区表达的自己的担忧。多数网友都在关心,遇到前车打电话、走神、车距太小等情况下,如果不鸣笛该如何提醒对方?

  网友“认真往前冲”认为:这个规定不合理,喇叭作为汽车的安全设施,不让摁这是无视安全,你可以去整治乱鸣喇叭,但不能禁止。网友“抱影无眠”则说:看到墨迹的,拿个小喇叭自己吹?而“火星网友”则调侃称:前车缓行打电话,我不鸣喇叭是不是可以下车敲他车窗提醒啊?

  对此,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韩军庆解读说,禁鸣规定并非一刀切的禁止所有鸣笛。根据现有法律规定,机动车驶近急弯或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或遇有紧急情况等情形下应鸣喇叭示意的,不受禁止鸣喇叭的限制。如果绿灯亮后前车迟迟不动,稍微鸣笛提醒一下是允许的。(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