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凌晨3点多,一男子涉嫌盗窃在济南市历下区青年东路附近被历下刑警二中队夜巡民警抓获。经查,该男子多次偷盗电瓶,并将偷来的电瓶集中卖给一张姓男子,民警又顺藤摸瓜将张姓男子抓获。目前,二人均被刑事拘留。

  8月11日凌晨3点多,历下刑警二中队的民警在历下区青年东路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戴着帽子和口罩,穿着厚重的棉衣长裤,骑着电动车在周围的小区附近转悠,形迹可疑。

  民警张洪涛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民警看他大热天的穿着奇怪就过去问他是干什么的,他就说自己是捡垃圾的,但是他又骑着电动车。民警就有点怀疑,之后在他电动车的车筐里和他裤兜里发现了螺丝刀、钳子、起子等大量工具,就把他带回了队里审查。”

  该男子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曾偷盗,但是经过部分视频的比对及民警的多番审查发现,其从今年6月份开始先后在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等地的小区盗取电动车电瓶。  

  民警张洪涛说,“他一共作案16起,经常挑那些没有保安和监控的小区进行偷盗,穿着厚衣服是为了更好地假扮捡垃圾的人,我们看到他还把胶带粘在眉毛上来乔装打扮,偷盗成功后就把衣服、口罩都脱了来转移视线。”

  随后,民警在其家中搜查出电瓶20块以及赃款6000余元。

  据了解,该男子姓李,滕州人,有过盗窃前科,2016年曾因盗窃电瓶被市中分局行政拘留10天。

  张洪涛告诉记者,“因为2016年那次是被一个小区的保安发现了才被抓的,所以李某才挑那些没有保安和监控的小区下手,我们也是根据这条线索来确定他曾在哪些小区偷盗。”

  据李某供述,他偷的电瓶都集中卖给了开二手车店的张某,两人一直存在交易。

  随后,民警在天桥区凤凰山旧货市场将张某抓获,在其店内发现了60余块电瓶。  民警宋成告诉记者,“张某承认自己知道这些电瓶可能是偷来的,但是为了赚中间的差价就跟李某一直都有交易。他们俩一般用电子转账来结账,转账金额达到2万余元。”

  据了解,如果按市值200元一块电瓶计算,李某从6月份开始大概盗取了100多块电瓶,几乎每天都得出去盗窃。而据李某供述,因为偷的电瓶太多太重,把自己电动车的轮胎都压坏了。他对民警说,“前两天刚换的轮胎,今天就被你们抓了。”

  目前,二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尉伟

  片/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