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0.1%;P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2%。

  [评论]今年2月以来,食品价格环比连续下降,拖累CPI上涨,7月份,CPI同比上涨1.4%,继续保持温和通胀。

  目前,影响食品价格因素中,猪肉价格环比降幅持续收窄、蛋类价格环比连续两个月回升、蔬菜价格出现回升,随着中秋节、国庆节来临,在需求拉动下,食品价格有望扭转下跌走势,推高CPI。虽然服务价格持续走高,但相对平稳。预计下阶段CPI有所回升,全年在2%左右。

  随着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生产资料等上游行业供需关系继续改善,生产资料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走势,推动7月份PPI价格环比回升。

  在美联储继续加息不确定性增大以及我国通胀水平温和的背景下,预计我国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组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