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威海市为参保缴费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发放养老待遇2161万元

  多措并举,打开扶贫开发新局面

  8月14日,记者从威海市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威海市人社局根据省厅、威海市委、威海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精准施策与精准扶贫两手抓,为打赢全市扶贫开发攻坚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市人社局邀请土壤改良专家袁黎明博士为贫困村群众进行土壤改良培训。资料片市人社局邀请土壤改良专家袁黎明博士为贫困村群众进行土壤改良培训。资料片

  社保兜底 保障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威海市人社局为抓好行业扶贫工作,积极开展社保兜底扶贫行动。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通过开展入户调查、社保稽核、政策宣传等措施,督促未参保和未全员参保的单位和个人按时足额参保缴费,促进了应保尽保、应缴尽缴。截至2017年6月底,居民养老参保缴费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5267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4539人。

  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制定了《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特殊药品经办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临时通知》(威人社字〔2017〕11号)。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就医经济负担,将参保人员使用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外的18种特殊药品的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不设起付标准,最高补偿额提高至20万元。

  及时落实养老保险待遇,提高贫困人员收入,加强对各区市社保经办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居民基本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做到一人不漏、一分不差。截至2017年6月底,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率达100%,已为28243位参保缴费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发放养老待遇2161万元。落实政府为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的政策和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取养老保险金政策,截至2017年6月底,各区市政府(管委)共为583名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全市有109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前享受了养老金待遇。

  培训与创业贷款 完善扶贫援助

  上半年,威海市人社局积极开展精准培训扶贫行动,并以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毕业学年大学生等群体为重点, 统筹“就业创业培训五年规划”、“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等培训资源,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下基层”活动,举办了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热门专业培训,切实提升威海市各类城乡群体的就业创业技能水平。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共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4418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609人,创业培训2809人。充分发挥威海市各培训基地和培训点作用,对具有劳动能力,有意愿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村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各培训基地和培训点共免费培训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农村居民4614人次。

  威海市人社局为进一步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贫困人口和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单位,积极开展创业扶贫行动,提供“免反担保、免抵押”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对借款人发放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万元,借款人无需提供抵押及反担保等措施,并按规定给予贴息。通过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为贫困人员创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域协作 实现贫困人员就业创业

  抓好扶贫协作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上半年,威海与枣庄建立扶贫劳务协作,与重庆云阳间开展扶贫技能培训协作。

  威海与枣庄间建立扶贫劳务协作。2月3日,市人社局组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等56家重点企业组团赴枣庄地区参加“枣庄市-威海市就业扶贫协作招聘周”活动,提供了包括机械、电子、橡胶、纺织等领域3100多个岗位,举办招聘活动5场,与当地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1489个。每月定期与枣庄市就业服务机构联系,及时将威海市企业的用人需求信息发送给枣庄相关部门,通过枣庄市人力资源市场和镇村服务机构发布。

  威海市与重庆云阳间开展扶贫技能培训协作。2月13日至16日,威海市人社局组织六家企业赴重庆云阳县开展对口扶贫招聘活动,提供岗位3000个,招聘活动现场签订就业意向150多人。5月22日,组织重庆云阳县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优秀创业者、从业者80人到威海参加2017年威海市—云阳县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培训班,“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的培训方式,有效提升了云阳县“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项目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与职业能力,提高经营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深入调研 实施结对扶贫援助

  为更好地做好扶贫工作,市人社局进一步开展结对扶贫工作。据悉,今年5月11日,市人社局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联系帮扶的省定贫困村文登区张家产镇岚村实地走访调研,听取了局派驻“第一书记”对村发展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帮扶修建的村主路、溢洪渠以及协调建设的云岚抽纱厂生产车间。对如何立足部门工作职能,促进村民就业、引导村民创业提出了要求。对发展帮助发展岚村蜜桃种植和销售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到帮扶村乳山市马场村走访调研,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居民的情况作了摸底调查,了解帮扶需求,筛选出44户需要走访慰问的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在春节前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4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居民送去米、面、油等节日食品,价值近1万元。在该村选定了新一轮结对帮扶的29户贫困户,提高了结对帮扶针对性。制定了新一轮帮扶实施方案,继续完善马场村牡蛎粗加工车间配套设施,计划在车间附近选址打井一处,解决牡蛎粗加工清洗用水问题;对牡蛎粗加工场地进行水泥硬化,解决牡蛎清洗粗加工后场地暂存问题,为下一步开展牡蛎粗加工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积极探索 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

  接下来,威海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等工作。

  在加强行业扶贫工作方面。威海市人社局将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实施扩面征缴、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加大保障力度,妥善做好贫困人员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积极落实政府为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的政策和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取养老保险金政策。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做好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工作,做好创业扶贫担保贷款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贫困人口提供创业扶贫担保贷支持。

  在加强扶贫协作工作方面。继续加强与威海市企业沟通,选择一批工作条件好、福利待遇高、用工环境优良的企业,在下半年合适时间组织赴枣庄开展一次招聘活动,为枣庄贫困劳动力中有能力和意愿来威海就业的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机会。加强与重庆云阳间的精准扶贫协作工作,创新云阳贫困居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方式,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技能。

  此外,威海市人社局还将开展新一轮“三支一扶”招募,设置扶贫岗位,吸引高校毕业生投身扶贫工作;认真落实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精神,注重向农村薄弱学校一线教师倾斜;组织技工院校定向招收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注册技工院校学籍,按国家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威海网 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