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枣庄实验高中以夏令营的名义召集实验班学生补课,而普通班则没有这个“待遇”,就在这件事引起不少家长的不满和争议后,8月6日刚补课的第一天,这个夏令营就被学校叫停了。

  实验高中部分学生补课

  引家长不满

  市民刘女士的孩子在枣庄实验高中就读,暑假已经过半,她听说学校暑期有补课,这让刘女士觉得有些纳闷,明明开学时间是9月1日,为啥8月份要提前到校上课呢?刘女士心里就犯起了嘀咕:“难道这开学时间提前了?”然而仔细一打听,刘女士才知道,学校暑期安排了夏令营,给实验班的学生补课,而普通班的学生则没有这个“待遇”。

  这一消息在学生家长群里散开后,引起了诸多家长的不满。“同样都是实验高中的学生,为啥我孩子不能参加补课?”刘女士说,就在8月6日上课的第一天,不少家长来到枣庄市实验高中,希望学校给予一个解释或说法,但并没有得到校方的正面回应。

  而就在当天中午,凡参加补课的学生们收到通知——夏令营结束。一位参加补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也就上了3小时的课,学校要求学生把补课的有关书籍、资料带回家,并对宿舍进行关闭,若收拾不完,6日下午学生也可以再过去收拾。

  家长众说纷纭

  质疑声不断

  一时间,枣庄实验高中部分学生补课引家长不满的消息很快在微博、朋友圈引发热议。对此,家长们也是众说纷纭。采访中,有些家长认为学校不该给学生分三六九等,同时,也有家长认为,学生凭自己的成绩获得最好的教育才是最大的公平。

  一位不赞成这种做法的家长吴女士认为,学校不应该给学生分三六九等,这难免会伤了部分学生的自尊和自信,而且只给尖子生补课,这无疑就是不平等对待。家长郑先生也认为,学校这种做法有失妥当,学校不应该一昧追求名牌高校升学率,尖子生本就成绩好,多补补课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但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更需要补补课,以求赶上队伍,取得更快更好的进步。

  但同时,也有的家长认为,暑假补课可以看做是对成绩优异学生的鼓励,也看作是对成绩相对落后学生的一种压力或动力,肯努力就有获得被肯定、被奖励的机会,再说,教育也本就该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学生凭自己的成绩获得最好的教育才是最大的公平。

  那么对此,学校是怎么看待家长的反应,学校的这种安排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9日当天,记者来到枣庄实验高中,试图对校方进行采访,但学校放暑假大门紧闭。于是,记者多次联系枣庄实验高中的校长,但电话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而当记者联系到另一位学校负责人时被告知,他不分管此事于是便挂掉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