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洛某半年的时间多次为他人处理交通违法,参加满分学习,引起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的注意。目前,洛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从今年1月份到目前,我市已有7人因“卖分”被依法行政拘留。

  半年内多次参加满分学习,引起交警注意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管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实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记分周期为12个月。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超过12分的,由交管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并接受强制学习,考试合格者,发还驾照。

  近期,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洛某在半年的时间多次到交警部门参加满分学习,存在卖分嫌疑。“正常情况下,驾驶员被一次性记满12分,参加科目一考试后,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又出现类似的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治安中队民警说,他们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经了解,在半年的时间内,洛某多次到外地处理交通违法,而且都是给不同的车辆处理。

  经过查询,洛某曾在今年2月份到潍坊交警部门处理过一次交通违法,该车是一辆货车,因超速被一次性记12分。警方调取了洛某处理违法时的视频及填写的相关材料。

  若买主是肇事逃逸,卖分人可能卷入诉讼

  调查过程中,为固定证据,民警和这名货车车主取得联系。“我们向车主了解情况时,他也承认是花钱买分。”民警说,该车主称是通过中介联系买分的,与卖分的人不认识。该车主还称,之前货车都是由司机来开,后来司机辞职,他不想拿自己的驾照处理交通违法,所以才会找人买分。

  随后,民警将洛某传唤到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经过了解,39岁的洛某并无固定职业。闲来没事,他在网上发现可以通过卖分赚钱。

  目前,洛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到目前,我市已有7人卖分被依法行政拘留。

  民警提醒,卖分存在潜在风险,如果买分人还有其他违法行为,如肇事逃逸等,那么卖分人也可能因此卷入诉讼。另外,由于驾驶证号就是身份证号,买分、卖分会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个人车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