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临沂市政府获悉,近日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造谣传谣干扰金融秩序案件。具体情况是,近期与临商银行有业务往来的三维集团调整产品结构、停止部分业务,少数人员便在微信群散布“十几亿的三维快倒闭了,放贷的临商银行也一起完了”之类的谣言,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信以为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从保障群众利益、维护金融秩序的高度迅即作出安排,确保有取款意愿的群众有秩序的提取,并要求公安机关迅速落地查人,目前已依法传唤造谣传谣者27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训诫15人,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群众讲清事实真相、有效宣传引导。目前临商银行半程支行等营业网点各项业务恢复正常。

  临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稳健发展,经营规模大、资本充足率高、企业效益好,2016年纳税额列全市百强企业第六位。银监部门历年监管显示,该行主要流动性指标均达到要求。从公众存款的安全性讲,该行已按国家规定参加了存款保险,公众存款按《存款保险条例》依法受到保护。

  当前,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介已进入百姓日常生活,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一些不实信息也大量存在,对此应保持清醒和理性,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防止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同时要意识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一旦构成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来源:琅琊新闻网